宁夏:坚持推动党史教育学审融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自治区审计厅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筑魂工程,积极发挥支部主阵地作用,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坚持以“4523”工作法推动学审融合,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四个集中”,深学党史教育“必修课”。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举办审计厅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各党支部围绕“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大势、践行初心使命、提高政治能力、发扬革命精神、增强团结统一”专题开展主题党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常设议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厅领导带头讲党课、做辅导、搞调研、撰写体会文章,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成立学习小组,制定学习计划,规定学习时间,建立学习台账,每周集中自学半天以上,将干部自学作为集中学习的重要补充,鼓励干部职工利用闲暇时间,自发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坚持集中和分散相集合,集中组织党员干部赴盐池县红色教育基地,六盘山红军纪念馆等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学习等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效果。

“五项专题”,细研党史学习教育“教科书”。邀请自治区党委讲师团成员杨红星教授作《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三大历史》专题辅导;组织14名青年干部广泛开展“小分队”专题宣讲,谈认识,谈体会,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领导干部带头讲专题党课,开展大学习活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阶段性专题研讨。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形式,开展交流研讨。举办“学习百年党史、争做新时代审计先锋”审计青年“云端”读书沙龙、“学党史、讲廉洁”道德讲堂、“学习党史跟党走、永葆初心再奋斗”主题演讲比赛、“我身边的好党员好故事”宣传素材征集等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两项测评”,争当党史学习教育“排头兵”。以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和辅导材料印发“口袋书”,组织党员干部“线下”参加全区党史知识竞赛,“线上”参加“永远跟党走”全区网上党史知识竞答,用好学习强国,争做学史“达人”;开展厅机关党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双检互查”检验学习教育效果。

“三个延伸”,推动党史教育学审融合。一是坚持向一线延伸。打造“掌上移动课堂”,把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审计点上,实现审计在一线、学习在一线、党建在一线,促进党建与审计同频共振,双提升、双促进。二是坚持向基层延伸。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结合干部下基层、延伸审计、工作调研等,发现群众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审计建议、审计信息、审计整改等途径,推动问题有效解决。三是坚持向社会延伸。以“联学+共建”的形式,到共建单位或被审计单位联合开展主题党日,联学联建、互鉴互促,畅谈交流心得感悟。深入扶贫点、基层联系点,开展“党史板凳会”活动,宣扬党的光辉历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走实走深。(史海红)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