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让党旗在审计一线飘扬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依托,坚定不移打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具有重要意义。审计署长春特派办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激励动员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党员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助力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贡献审计力量。

一、发挥审计工作促发展作用,办好群众实事

长春办分党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导各基层党支部在审计工作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立足工作职责,发挥监督职能。在乡村振兴审计中,审计人员聚焦民生,深入农户,把农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审计关注重点,实地踏查农村厕所改造、畜禽粪污处理、高标准农田等民生项目十余个,深入农户调查800余户,提出审计建议30余项;在扶贫审计中,审计人员及时督促地方政府整改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改造,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在民生领域重点资金和项目审计中,审计人员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如在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中,重点关注特殊群体未参加社会保险、药价高和医保异地结算难等问题,有力促进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在吉林省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等审计中,审计人员从多个角度查核吉林省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政策情况,着力推进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推动减免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检测费用和租金等160多万元、退还施工企业保证金100多万元,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

二、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振干部士气

各基层党支部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政治功能,通过“三引导”着力把支部打造成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战斗堡垒,不断为基层党组织注入生机,激发活力,提振党员干部士气。一是核心价值引导。各党支部坚持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并贯穿于工作实践中,引导鼓励党员干部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热爱团队。结合“效率提升年”组织开展提高工作效率大讨论,全办12个党支部查找出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影响审计工作效率的问题,并从抓作风建设还有差距、责任意识不强、创新意识和能力不强等方面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为下一步更好开展支部建设、推进业务工作奠定基础。工作中,在坚持办分党组提出的党建与业务“五同步五融合”工作方法的基础上,各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形成了“唱响政治课堂四部曲”“一探索 两融入”“搭建三个平台 促进三个提高”等支部工作经验做法,并在全办推广分享,促进各党支部共同提高,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是主题活动引导。各党支部以党建活动为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和审计现场驻地党史展室等,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的艰苦奋斗历程,激励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党性修养、牢记初心使命,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三是人文关怀引导。各党支部坚持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思想状况、听取工作进展情况、了解党员干部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化解负面情绪,凝聚正能量,诚心、用心、细心做好帮困解惑工作。2021年,4名同志分别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审计署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审计署优秀共青团员、审计署优秀共青团干部,1个家庭被评选为审计署“五好文明家庭”。

三、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领青年成长

办分党组注重发挥优秀党员干部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身边人身边事”宣传展示活动,组织各党支部推荐信念坚定、心系群众、敢于担当、务实进取的党员干部优秀事迹,制作电子展示资料在“长春办党员干部之家”微信群中进行集中展示,引领青年干部成长。办内青年干部纷纷以实际行动表达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信心和决心。一是强化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在党史教育活动中,全办12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集中学习、读书分享会、观看视频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20余次,青年审计干部深刻认识到党的事业来之不易,进一步强化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开展“讲党史故事 做有为青年”活动。来自各党支部的12名青年干部代表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苦奋斗历程,以领袖人物、民族英雄、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等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为主线,通过生动的讲述,弘扬共产党员舍生忘死、不怕牺牲的崇高品德,歌颂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取得的丰功伟绩,并分别从各自审计工作领域出发,剖析如何将革命精神融会贯通于新时代审计工作,拼搏奋斗、励志笃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共创审计佳绩。三是持续完善青年干部培养模式。以实务导师制为基础,继续完善“一人一策”青年干部培养模式,青年干部在审计业务骨干的带领下,大力锤炼能查、能说、能写三项能力,积极发挥自身专长,为特派办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目前,首轮参训的青年干部经过3年培养,已完成考核评估,实现了补充一批业务骨干、出师一批青年学员的目标任务,第二轮3年培养任务正式启动,青年干部专项培养系统工程正扬帆远航。(郭旭 丁禹竹)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