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打出系列“组合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审计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赴定安县、琼海市开展主题党日互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落脚点,打出“组合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知行合一、走深走实。

学党史铭初心  赓续红色血脉

回到琼崖武装斗争始发地,寻初心忆党史。海南省审计厅的党员干部赴琼海市椰子寨战斗历史陈列馆,回到琼崖特委组织领导打响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地方,开展“学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在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劲松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历史陈列,感受我党百年风雨、百折不挠、百炼成钢的伟大历程和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成功密码”,以及革命者“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心灵受到了震撼,进行了一次很好的党性洗礼。

培育情系人民的家国情怀,做到心中有党。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审计厅党组坚持示范引领,不断发挥头雁作用,营造了人人学党史、处处办实事的浓厚氛围。此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学习第三专题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和邓小平南方谈话精神。会上,厅领导作了题为“赓续精神血脉,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的精彩党课,从党史发展与斗争精神、审计史及红色基因传承等方面,深刻阐释和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审计应怎么做等基本问题;围绕打造审计铁军,提出了悟思想,把忠诚刻在心里、办实事,把人民放在心中、开新局,把格局挂在心上等对策。会上,厅党组其他成员也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会议指出,在历史转折的关键关头,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我们学党史,赓续红色血脉,就是要时刻铭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海南自贸港赋予审计工作的光荣使命,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乡村振兴、社会保险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审计项目为抓手,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知行合一中升华学习效果。

学党史办实事  点滴温暖见初心

让民法典走到农民身边、走进农民心里。定安县黄竹镇莲堆村是省审计厅的定点帮扶村。省审计厅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始终坚持“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在此次活动中,组织赴莲堆村开展主题普法宣讲暨“送法进乡村”活动,向到场的村两委干部和莲堆村村民分发民法典宣传手册。普法宣讲人讲解了民法典制定的历史背景、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案例阐释了民法典一系列的新规定、新概念以及突出亮点。厅领导与村民交谈时说到,从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从婚姻家庭到物权债权,这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都可以借助民法典加以解决。希望大家都能用好民法典,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大家听完宣讲之后纷纷为民法典点赞,表示民法典是保护老百姓自身权益的法典,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守的规范。

慰问老党员、组织来现场。宣讲活动后,审计干部还慰问了当地老党员和低保户,给他们送去慰问金。在3位老党员家里,老人们拉着审计干部的手,激动得难以言表,大家面对面拉起了家常。当了解到3名老人年龄虽大、党龄虽长,但革命意志不动摇,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带头支持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发挥了一名老党员对党忠诚的典范作用时。审计干部十分感动,表示这是一堂很有教育意义的党课。之后,大家实地调研了莲堆村百香果等产业、环境综合整治、党支部党员发展情况、农民生产和生活情况等,为莲堆村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许多好建议。

学党史开新局  审计人只争朝夕

送战友,新老队员接续前行。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省审计厅党组在莲堆村召开现场座谈会,组织第一、二批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轮换交接,新老队员就如何开展好乡村振兴工作畅谈心得、分享经验、提出建议。此次厅党组全体成员一起“送战友”,开启了帮扶工作的新征程,之后将一如既往履行好帮扶责任,支持第二批队员开展好各项工作,推动帮扶点乡村振兴建设跃上新台阶。莲堆村第一书记说,将珍惜机会,扑下身子、脚踏实地,多为老百姓办实事,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誓言写在田间地头上,只争朝夕,不辱使命,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

抓班子,能力素质稳步提升。此次系列活动还组织了市县审计局主要负责人述职和市县(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培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就如何当好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和审计局局长,提出做好“四抓”要求,抓工作要向前抢、抓好统筹协调、抓好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抓好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作用发挥,督促大家抓紧找准短板,明确努力方向,尽快自我提高,为下一步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奠定基础。

重担当,“三不放过”狠抓整改。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培训会上,还专门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领导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指示精神。会议要求,要把审计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结果不满意不放过,不断提高整改到位率,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审计工作实效;审计机关在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中,要加强监督、做好服务,督促被审计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责任链条,强力推进整改落实。(钟宇靖 吴健伟)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