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规律 转变作风 改进方式 提升能力——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与机关党委人员座谈机关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5月23日,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召开座谈会,专门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党组成员、副审计长、机关党委书记余效明与机关党委全体同志参加座谈。
     
    刘家义同志在听取机关党委鲍朔望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今年要抓什么、现在在抓什么、下一步抓什么、抓这些事还有什么困难”等有关情况汇报后指出,审计署机关党建工作重点要考虑把握规律、转变作风、改进方式、提升能力4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把握规律。署机关的党员干部和其他中央部门一样,学历层次高、社会关注度高,人民期望值高;年轻干部多,书本知识多,但实际工作能力欠缺,对现实社会了解少。审计人员虽然是坐在办公室工作,但流动性强,经常异地审计。同时,审计是一项需要集体合力完成的工作,而且每次都是新的工作组合。把握好这些特点,才能抓好党建。
     
    二是要转变作风。防止业务和党建工作“两张皮”、工作方法陈旧等问题,关键是转变作风。转变作风就要走出办公室,走进一线,建立联系点制度。要身体力行,到审计组去,既强化自己、又学点业务,与审计人员建立良好的对话平台。要把机关党委建成党员之家,更好地为审计人员服务,特别要着重培养青年人的健全人格,引导他们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中体现价值。要用心,任何时候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都应了然于胸,不能一问三不知。要积极主动,了解工作特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积极思考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对党组提出的问题,机关党委要认真考虑如何实施,如何落实好。要务实,做思想工作,不是简单的问卷调查就可以的,对任何事都不能有半点含糊,对署机关、派出局、特派办都要了解,思想工作不是花架子,不能飘浮,要吃透,要务实。
     
    三是要改进方式。要适应新形势,掌握新情况,抓主题,重视对工作的总结。总结要有特点,不要面面俱到,哪怕三五百字把特点说清楚也是可以的。要多方式、多渠道、多手段。目前党建工作的方式还较为单一,就是常用的通讯、通报、表彰等,可以探索和依靠新媒体,随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加以解决。
     
    四是要提升能力。机关党委干部要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能力,随时发现、了解、反映情况。对意识形态领域的一些问题要说明真相,讲清来龙去脉,避免大家猜测;对党员干部存在的思想问题要经常开导和疏导,帮助与批评相结合,不能迎合落后,做群众的尾巴。
     
    余效明同志对机关党委近几年的工作给予肯定,她认为,署机关党建工作之所以取得一些成绩,在署里具有一定影响力,除署党组高度重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大力支持外,还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紧密结合,二是党建工作既有重点也有日常的规范要求。同时,她也明确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党建方式创新不够、党建与行政工作在结合的“度”上还有欠缺等问题,并希望专职党务干部通过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使机关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