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审计一线 凝聚党员队伍 审计署银行信贷投向调查组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7月,在审计署金融审计司牵头组织下,由该司和18个特派办27名党员、干部组成的8家商业银行2011年信贷投向跟踪审计调查组,成立了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半年多来,临时党支部领导班子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带领党员、干部比业绩、比团结、比作风,利用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积极探索审计一线支部建设和业务结合推进的新路子,积累了一线党支部工作经验,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保障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果。
    
    一、搭建平台,临时党支部着力提供组织保障
    
    在金融审计司的牵头组织下,商业银行信贷投向跟踪审计调查工作开展了多年。对于每家银行仅有3至4名人员的审计调查组来说,如何对每年数万亿元的新增贷款实施跟踪审计调查面临巨大的挑战。为发挥好组织保障作用,临时党支部以加强审计一线教育为重点开展了有效的工作。一是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为开展好审计调查提供动力;二是着眼于为青年干部提供实战平台,结合专业特点优化审计组配置,为组织好审计调查提供人才保障;三是加强一线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党员干部生活,加强与青年干部的交流,为完成好审计调查提供思想保证。
    
    面对困难,审计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多次召开现场工作会,统一审计组的工作思路和调查重点,着力搭建和完善工作平台,推动创新技术方法、转变思维方式,保障了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促进完善数据分析平台。调查中,临时党支部强调继续完善商业银行数据分析平台,按月加载信贷、交易等数据,即时组建了熟悉银行数据情况、相对固定的数据分析团队。调查组利用技术优势,通过计算机程序对每笔贷款的流向进行自动跟踪,发现异常再由审计人员人工分析,极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与审计覆盖面。二是促进建立信息捕获平台。信贷投向跟踪审计时间长、跨度大,审计期间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不断博弈,新现象、新问题不断出现。临时党支部把培养审计人员放到突出位置,积极引导党员干部采取“用眼看新闻、动手做分析、开口多讨论”等多种方式培养持续、敏锐的信息捕获能力。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审计调查组党员干部信息捕获能力得到迅速提升。如在关注到人民币套利的媒体报道后,审计组立即组织两个小组对结售汇数据开展分析,对套利模式进行讨论,最终发现一些企业在实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中通过内保外贷套取利差和汇差的问题。
    
    二、勇挑重担,共产党员争当先锋模范
    
    审计调查组27人中有党员干部24名,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20人。共产党员,特别是青年共产党员是审计调查工作的顶梁柱。面对每月人均500亿元贷款投放的跟踪任务,全体党员干部顾全大局、甘于奉献,长期坚守审计一线。由于审计调查项目时间跨度长,调查组的同志全年平均出差超过200天。在急难任务面前,共产党员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如针对一起复杂隐蔽的利益输送案件线索,在被调查单位已有所警觉的情况下,证券、信托、理财和数据分析方面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踊跃报名组成攻坚小组,主动放弃回家休整时间,兵分四路同时作业,连续作战,有的同志病倒了新的同志又补上,仅用10天时间查实一起横跨金融多个领域的隐蔽的利益输送典型案例。有关部门查处后在同业中发挥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参与调查的个别同志也创造了一年出差276天的工作记录。在用计算机对贷款资金流向跟踪分析过程中,审计人员敏锐发现大量资金由个人账户汇入某省级慈善基金会累计资金达30多亿元。一家省级的基金会为何与众多个人账户有大额资金往来?几名党员连夜分析资金来源及流向,经多种渠道收集信息后判断,这可能是一起重大的非法集资案件。但延伸取证遇到极大困难,对方非常警觉、拒绝配合。审计干部发挥共产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一个网点无法突破就换一个网点再试,多次努力后,终于在一个非常偏僻的县城收集到了该基金会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重要证据,最终确认了该基金会涉嫌非法集资30多亿元的重大违法案件线索。
    
    三、成果凸显,党建业务相互促进
    
    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商业银行信贷投向跟踪审计调查组真正做到了“形散神聚”,为信息化条件下新型审计组织管理模式摸索出了新的工作经验,实现了“党建促审计,审计促党建”的良性循环,在提高审计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和凝聚力方面提供了范例。在党支部建设方面,半年多来,形成了审计一线临时党支部会议制度、学习制度、思想政治工作等制度方法。在审计调查业务方面,临时党支部明确提出,信贷投向调查项目旨在服务国家宏观调控,维护金融安全经济,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建设性作用。27名党员、干部虽然工作分散在8家商业银行,但通过临时党支部,大家思想认识和工作方向统一,较好地体现了集中力量、确定目标和提升成果的工作理念。据初步统计,2011年以来,跟踪审计调查累计上报各类审计信息和专题报告15篇。其中反映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向贷款企业收费或增加附加条件以及通过业务创新扩大社会融资规模等行业性问题,不仅得到了商业银行管理层的认可,监管部门也按照国务院领导批示及时出台了监管规范,为此,温家宝总理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防止以规避监管为目的和脱离经济发展需要的创新”的工作要求,较好地发挥了审计机关的“免疫系统”功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