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同志在审计署机关2011年度集中培训中强调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举办了署机关2011年度集中培训。培训中,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同志围绕学习和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作了报告。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促进实现国家良治。
    
    刘家义同志要求,全体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习和贯彻好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思想认识,把讲话精神自觉地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开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一要深刻认识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方位。刘家义指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深度变革,民主法制建设快速推进,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攻坚期、经济发展的战略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已成发展的大趋势。因此,审计工作要努力促进和保障中央宏观调控重大经济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大力促进改善民生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积极促进民主法治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各项制度,强化问责,提高绩效。
    
    二要深刻认识和理解国家审计的核心和本质,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定位。刘家义强调,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重要方式,是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其核心是促进实现国家良治。
    
    三要深刻认识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方向。现阶段,要紧紧围绕促进实现国家的良治开展工作,把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为审计工作的着眼点,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审计的最终目标,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审计的首要任务,把“两手抓”作为审计的主要方式,把信息化作为审计的主要手段,在大力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深刻分析产生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的原因,提出改革的建设性建议,为实现国家的良治发挥应有的作用。
    
    四要深刻认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重点。要牢牢把握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紧紧围绕国家治理这个中心,把服务科学发展、维护经济安全、促进改善民生、推动民主法治、推进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从保证国家肌体健康运行和科学发展的大局来开展工作。
    
    五要深刻认识创新的紧迫性和长期性,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动力。要加强审计理论、制度、技术方法、组织模式、内部管理、能力创新,使审计人员不断吸收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具备新能力,以更好地适应新的形势,还要在培训和学习方式上创新,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思维能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