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历史 自强不息 振兴中华——审计署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活动方案〉的通知》和署领导指示,近期审计署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全体党员干部重温了历史,振奋了精神,激发了爱国主义热情。
    8月下旬,审计署召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座谈会,邀请经历过抗日战争的署老领导、老同志和抗战烈士遗属谈经历、谈感想、谈体会、提建议,在京的署领导全部参加会议。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相继发言,会场气氛十分热烈。老领导于明涛同志讲述了自己投身革命的曲折历程和对敌斗争的激烈残酷,讲述了抗战时期的艰苦生活和军民互助的鱼水之情;老领导吕培俭同志通过大量史实,介绍了抗战初期王明左倾错误的有关情况和共产国际对中国共产党抗战主张态度转变的来龙去脉,介绍了新四军番号的来历、经历的浩劫以及后来发展壮大的过程。其他老同志在发言中,有的用亲眼目睹的自己亲人和身边乡亲遭受日军迫害的事实,控诉了日本侵略者的暴行;有的讲述了自己父亲投身抗日战争、英勇牺牲的感人故事;有的通过回顾自己亲历的那段艰难岁月后认为,只有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赢得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才能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他们由衷告诫年轻一代审计干部,一定要毋忘历史,自强不息、振兴中华。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四点:一是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要更好地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四是要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他代表署党组和全体审计干部祝各位老领导、老前辈健康长寿。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当天,审计署举办了一场专题报告会,中共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史教研部民主革命教研室主任李东朗教授通过对抗战初期国际形势的分析、敌我双方力量的对比,以及中国共产党人在抗日战争中所做的巨大贡献,引领署机关干部职工一同回顾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使大家对抗日战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是抗日战争使中国共产党走向了成熟,走向了壮大,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此外,审计署机关党委还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党支部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畅谈感想体会。目前,绝大多数党支部已开展了这项活动,广大党员干部重温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曲折历史。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更加振奋的精神和更加扎实的作风,认真做好审计工作,为维护国家经济秩序、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