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懂和爱” 加强“传帮带”——各单位深入开展“司局长谈青年培养”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2月,我署正式启动了“司局长谈青年培养”活动。半年来,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围绕“懂和爱”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在8月全署集中培训期间,各单位专门抽出半天时间,认真学习署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工作的意见》,就如何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进行交流探讨,提出设想和措施,推动了“司局长谈青年培养”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开展主题活动,牢固树立正确的成长成才观

    金融司党支部书记向全司党员干部讲了一堂以“青年干部培养”为主题的党课,提出司局长培养使用青年干部应具备“五个有”,即有识才之能,有育才之道,有用才之法,有爱才之心,有容才之度。企业司党支部书记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感悟,围绕青年干部如何坚定信念、提升素质与大家进行交流,将忠诚、为民、敢于担当和宽容作为司局长培养青年最基本的素质。社保司利用参观儿童福利院和老年社区的机会,使青年干部深切感受到做好社会保障审计工作对国家治理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了青年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深了青年干部做好社保审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驻署监察局以“忠诚与责任”为主题开展座谈,提出“能干事是基础、干成事是成绩、不出事是底线”,要求青年干部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精神,努力养成善良、知止、敬业、奉献的品格和作风。监察人事局以“事业与职业”为主题,强调“青年干部要把审计当事业而不仅仅当职业”,把“要我干”变为“我要干”,踏实干事,积极向上,将自己的精力、智慧奉献给审计。财税海关局结合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要求青年干部树立理想目标,成为有用之才;加强学习锻炼,提高素质能力;真诚做人,踏实干事,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国资监管局党支部书记谈了自己对成长成才的理解,提出青年培养要从教育引导和创造好的环境入手,并向全局青年干部提出了希望。

    二、深入学习交流,努力营造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境外司党支部分别与农林水利局党支部、发展统计局党支部开展了以“司局长谈青年培养”为主题的联合支部活动,3位支部书记分别畅谈了青年人成长的经验和对青年的期望。境外司党支部书记强调学习不仅来自于书本,来自于接受教育,更来自于实践和体验,总结出“向别人学、向自己学、向经验和教训学、时时刻刻学”的经验;发展统计局党支部书记从敢于坚持真理、敢于修正错误,多学哲学、学会辩证思维,实干与巧干相结合,善于沟通、避免固步自封等4个方面,为青年干部成长介绍了一些具体方法;农林水利局党支部书记要求青年人应该在开阔胸怀、增强责任、提升能力3个方面下功夫。离退休干部办公室党支部书记结合个人经历,指出青年人健康成长需要正确处理好坚定不移地相信党、“夹着尾巴做人”、言行一致3个基本问题。教育审计局采取领导讲故事、老同志谈经验、青年同志和老同志互动讨论的形式,让青年干部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坚定了为实现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的理想信念。政法审计局老中青审计干部通过真诚对话达成共识:青年同志既要享受老同志的懂和爱,也要体谅和理解领导和老同志们的良苦用心,只有互爱、互懂、互敬,才能共同营造出和谐的工作氛围。机关服务局领导在“谈中青年干部的培养”的主题发言中,结合当前中青年干部中存在的问题,强调了“三个把握”,即做人要有“德”,做人要“低调”,做人要有“志”,希望大家以此共勉。培训中心牢固树立赢得青年就赢得未来的思想,突出“人人成才”、“精心育才”、“人尽其才”、“以行塑德”的理念,激发了青年热情,焕发了青年才华。内审协会开展了以青年干部交流演讲、干部职工谈心座谈、协会领导点评总结为主要形式的“把握青春、努力奋斗、开创未来”主题活动,通过交流学习感悟、畅谈人生理想目标,激励青年干部从我做起,把握青春、努力奋斗,在内部审计事业的宏伟篇章中书写自己的青春。

    三、注重实战能力,着力培养专业领军和骨干人才

    行事司针对青年交流干部约占全司人数三分之一且年纪轻、交流期限短、不熟悉机关环境、异地交流困难等情况,积极采取措施,形成“来时一课,走时一讲”制度,让他们在短短的一年交流期间中既干好工作,又快速成长,达到“两不误、双丰收”。外交外事局结合青年特点和时代特征,为青年干部提出“学会谋划职业生涯,实现个人与发展的同步成长”的发展方向,勉励青年干部将个人利益融入团队目标之中,努力实现个人素质的全面提升。建设审计局同志们一致认为,关心爱护青年的成长,要把提高队伍素质、特别是提高年轻同志的审计业务能力作为队伍建设第一要务,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使青年同志在审计业务能力上取得长足进步。交通运输局领导指出,青年人应抓住现在的大好机会,居安思危,主动学习,勤奋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参照署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贸易审计局以对话座谈方式,对实务导师工作进行了总结,局领导提出了以处和审计组为单位,在审计实践中采取不同组合结对、互帮互学的工作思路,青年干部对局领导为青年干部压担子、搭舞台、提供各种锻炼和学习机会表示感谢。卫生药品局提出要按照审计署“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的要求,不断加强以“责任”为核心的作风建设和以“实战”为重点的能力建设,努力将全局青年培养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四、结合个人经历和工作实际,提出殷切希望

    办公厅领导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青年干部怎样成长和处长、司长应该怎样培养青年两个方面,热情真挚地阐述了自己对“懂”和“爱”的理解,通过大量事例,丰富而生动地刻画了在新形势新任务下青年干部应有的形象,毫无保留地向同志们传授了培养青年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财政司领导针对青年干部多、学历层次高、想干事、能干事的特点,结合自身曾经遇到的困难、解决的办法和成功的体会,对青年干部的成长提出了中肯又具体的要求。投资司领导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在实务导师制基础上,围绕青年干部应该如何落实和提高新形势下攻坚克难的“执行力”,讲述了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的成长与磨砺。经责司领导对“懂”和“爱”进行了深刻诠释,认为领导干部只有懂得自己在培养青年方面的责任、义务,懂得青年的理想追求以及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才能有的放矢地去培养、帮助青年干部。地震气象局领导认真分析了该局青年干部的现状和优势,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总结了“德、勤、诚”3字,即以德立身,德才兼备;以勤立业,持之以恒;以诚立信,诚实做人。科研所提出,要把科研能力建设作为审计机关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涉猎和深度钻研各方面知识,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水平,积极参与审计实践,从实践中吸取知识营养,以课题研究任务促进科研能力的提升。外资中心领导与青年之间进行了坦诚交流,青年们在加强培训力度、提高培训针对性、强化培训效果,以及多选派同志参与审计项目、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业务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