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以课题研究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结合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紧紧围绕全会精神,密切联系审计业务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学习研究小组”,通过开展课题研究的方式,思考研究今后审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积极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走出就党建而抓党建的思维定势,促进实现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的密切结合,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的互促双赢效果。

    一、迅速部署,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学习研究小组开展课题研究

    2013年11月中旬,京津冀办在审计署党组第四季度中心组学习会结束后的第二天,立即召开办党组会议进行学习传达,并对下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部署安排,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学习研究小组”,结合全会改革精神重点思考研究今后审计工作方向和重点,以及审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并形成专题研究报告,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据此,该办成立13个研究小组,并开展了研究专题选题工作,分别从财政审计在反腐体系中的地位及作用、生态文明领域审计研究、探索如何加强和完善审计机关惩防体系建设等13个研究方向开展课题研究。

    二、稳步开展,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强力推动课题研究工作

    2013年12月下旬,以“深度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义,明确新形势下国家审计发展定位,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化改革总目标,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促进完善国家治理”为主题,召开了该办党组中心组第四季度学习扩大会议。在会上,各学习研究小组进行了“密切结合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搞好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审计工作”的主题发言,分别介绍各自研究课题的目标、框架、重点和具体安排。办党组书记在听取发言后,指出开展学习研究要把握好三点:一是要研判形势,牢牢把握各领域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二是要抓住主线,找准改革关键点和审计切入点;三是要关注热点,提高审计成果时效性和转化率。各学习研究小组在下一步的课题研究过程中要以党支部为依托,切实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示范作用,有效带动全体干部投身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参与课题研究,实现政治理论素质与审计业务能力的共同提高。

    三、阶段性成果交流,初步实现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的有机融合

    学习研究小组在学习研究过程中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理论、特派办审计业务三者紧密联系起来,按照办党组书记提出的“三点”要求,带动支部全体审计干部积极进行学习研究,并在2013年终整训期间开展了阶段性成果交流,从13个课题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分别就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审计工作,更好地履行职责促进改革不断深化进行了交流发言,从如何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初步的研究探讨。如外资审计学习研究小组重点从我国外资审计未来发展趋势、未来外资审计的关注重点、外资审计的发展方向、加强外资审计在促进反腐倡廉方面的作用等5个方面进行了分析研究,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外资审计的工作方向和重点。金融审计学习研究小组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就我国金融改革发展态势、金融审计面临的新挑战和该办金融审计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等3个方面进行了分析研究。机关党委学习研究小组就审计机关如何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很好地内化到审计业务全过程中,最大限度地降低审计自由裁量权的问题,探索从源头性、系统性、重点性等方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课题研究成果的形成过程实现了政治理论学习与审计工作实践的良好互动。

    下一步该办将根据审计工作安排,适时组织课题验收,将从课题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程度、课题研究成果对审计业务指导作用、最终如何转化为审计成果等方面对课题研究成效予以评价。这是京津冀办积极开展“围绕审计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审计”,努力解决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不同程度脱节问题的有益尝试,为今后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的互融互促提供更多的经验指导。(李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