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以定点扶贫工作为切入点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按照山西省统一安排,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参加山西省第26批农村工作队,对国家级贫困县娄烦县娄烦镇向阳村开展定点帮扶。该办党组抓住这一契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新思路。在认真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的同时,把扶贫作为党建工作新的平台和切入点,有针对性地采取4项措施,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队伍素质,实现定点帮扶与机关建设互动双赢。
       
    一是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农村社会实践加强作风建设。由机关党委牵头,在春耕、秋收等时节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到帮扶村帮助困难村民做农活。同时,将扶贫村建成办青年干部教育基地,适时选派青年干部驻村进行学习锻炼,让机关干部熟悉农村和基层,磨练意志,经受锻炼,培养艰苦奋斗、务实创新的作风。并确定,今后新入办人员要结合帮扶工作驻村一周,体验和感受农村生活,参加农村社会实践。
     
    二是通过对帮扶村进行文化帮扶增强干部的群众观念。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对村民进行计算机知识培训,帮助村民掌握计算机基本操作方法,组织对镇、村财会人员进行财务会计、法律等知识的培训,密切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接触,增强群众观念和做基层工作的本领。
     
    三是通过开展三农问题调研培养务实作风。组织党员干部对农村教育、中小学布局等问题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国家三农政策的实际执行情况,了解新时期新农村建设的现状和存在问题,了解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培养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作风,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本领。
       
    四是努力为帮扶村办实事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针对帮扶村为库区移民新村的情况,邀请农科院有关专家对村民进行生产技术培训,并对改善生产条件,建设蔬菜大棚等事项进行实地调研,开展生产帮扶。(张文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