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办着力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按照“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加强培养、保证质量、优化结构”的要求,着力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使全办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年龄结构和分布状况有了较大改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为推动审计中心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明确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在办党组的领导下,机关党委书记全面负责党员的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机关党委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支部书记对本支部发展党员和党员的管理负责。每年初,各支部按照机关党委的布置提出党员发展计划,机关党委汇总后制定全办党员发展计划,对发展党员和党员的教育管理提出要求。机关党委不定期召开党委会,对党员发展工作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并加强对各支部工作的具体指导。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及时修订有关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的制度办法。

二是严格工作程序,确保党员质量。严格遵守支部推荐、群众评议、严格考察、集体研究、投票表决的程序。发展对象的确定和预备党员的审批先由各支部组织党员讨论,并在支部大会上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然后机关党委到各支部征求群众意见,根据支部和群众的意见由机关党委会集体讨论,并以无记名方式投票表决确定。积极推行发展党员公示制,部分党支部还结合工作实际,让发展对象进行述职,并将述职材料在专网公示,将组织把关与群众监督有效结合。对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同志,及时开展谈话,提出新的要求,组织参加各种教育培训活动,注意观察日常表现,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坚持做到成熟一个才发展一个,从而严把党员发展关,确保党员的质量。

三是加强培养锻炼,提升党员素质。坚持每年举办两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形势任务教育。要求每个党支部都指派2位对入党积极分子比较了解、思想政治觉悟高的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人和联系人,在办内和审计现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联系,不间断考察和培养,提高党组织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给入党积极分子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早日成熟。如让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审计项目小组长、主审、课题研究组组长、工会小组长、演讲或晚会组织者,参加志愿者活动等,多方位全面锻炼。注重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作用,协助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道德情操、能力素质的培养。

四是拓宽发展渠道,优化队伍结构。重视从青年干部、一线审计人员中发展党员,同时加强在妇女和少数民族中发展党员工作,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在选拔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时,重点从奋战在审计工作一线、业务骨干以及在关键时期或急难险重工作中发展党员。近两年发展了2名妇女党员、按期转正了2名奋战在审计一线的预备党员,这几名同志年龄都在35岁以下。(杜林子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