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办通过完善考核机制促进机关党建工作科学规范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以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通过创新党支部、党员绩效考核方式和细化考核指标体系等措施,逐步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机制,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的科学性、操作性和有效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办内初步形成了人人积极支持党建、人人乐于参与党建的良好氛围。

明确总体目标,细化党建考核指标哈尔滨办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明确要求党建工作考核实现由虚向实、由凭印象向可量化、由“千人一面难以扣分”向“多做少做拉开差距”转变。根据办党组的要求,该办设计了较为系统明晰的党建工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变“考核思想”为“考核行为”,使党建考核工作简便易行、公开透明,为正确评价各支部和党员个人开展党建工作提供有效依据。党建工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包括党支部绩效考核指标系统和党员绩效考核指标系统两个部分。在党支部绩效考核指标系统中设计了4个大项目、8个小项目和21条具体考核指标,在党员绩效考核指标系统中设计了6个主要项目和12条具体考核指标,均涵盖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廉政建设等党建工作的多个方面。针对每一条具体的考核指标还给出了相应的分值和赋值说明,重点突出,简单易懂。通过这些具体指标和赋值,各党支部和各位党员能够非常清楚地明白哪些是党建工作的“规定动作”,如定期召开“三会一课”、认真传达落实署办党组有关会议精神和按时提交廉政档案等;哪些是“加分动作”,如积极参加党建活动、开展党建宣传等,对规范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坚持与时俱进,适时调整考核内容为了更好地发挥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哈尔滨办还根据机关党建工作需要适时调整考核内容,增减考核指标,力求考核工作与时俱进、机动灵活。2015年,该办机关党委根据上一年度绩效考核开展情况结合机关党建工作的最新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考核指标系统进行了部分修订、补充和完善,使党支部、党员干部的绩效考核指标更明确、更具体、更贴近实际。如,围绕该办年度工作要点,将“深化纪律执行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等相关内容设计成量化考核目标纳入考核框架;把近期出台的《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兼职纪检监察员工作的规定》落实情况作为考核指标系统“廉政建设”部分的一项重要内容,最大限度地推动新制度贯彻落实。为保护各支部和党员参与党建工作的热情,避免在日常工作外增加过多压力,考核指标设计还适当降低了的门槛。例如,党建宣传文章如果未能被审计署采用,可通过在办网站发表折算等等。

加强结果应用,充分发挥导向作用为增强考核的透明度,充分发挥考核的指导作用,哈尔滨办在党支部绩效考核部分,采取及时统计分数、半年公示一次的方式开展;在党员干部个人党建绩效考核部分,采取党员个人自主填报、党支部审核和机关党委复核的“双重审核”方式开展。不论党支部集体还是党员个人,不论是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还是宣传报道采纳情况或是参与办内党建、廉政活动情况在机关党委都有真实、准确地统计和记载。每半年进行一次系统梳理和汇总,并按照绩效考核指标系统的赋值要求进行打分,汇总结果在全办范围内公示,征求每一名干部的意见,避免重复或遗漏,确保考核过程公开透明,考核结果真实准确。在此基础上,将党建工作绩效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改变了以往主要依靠测评投票结果评先选优的做法,大大调动了党员干部参与党建工作、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党员干部的激情和热情。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署、办党组关于党建工作的各项部署,踊跃参与署、办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办内形成了人人积极支持党建、人人乐于参与党建的良好氛围。(刘晓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