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思想共识 提升审计能力 南京办认真落实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等要求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审计署第二季度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各单位和省厅主要负责人专题研究班及2015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培训班(以下简称“一会两班”)精神,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筹划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改进新形势下党支部工作的方式方法,为尽快实现“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审计业务能力,拧成一股绳、争当排头兵”的总体目标谋篇布局。

认真组织学习,凝聚思想共识。“一会两班”结束后,南京办即组织各支部认真学习刘审计长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于7月28日至30日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为主题组织召开了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上再次集中学习了刘审计长的讲话。通过学习讨论,大家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要做好特派办的各项工作,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各处室党支部书记必须担负起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意识,落实好“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开展谈心活动,了解群众诉求“一会两班”结束后,为进一步了解审计人员的思想状况、工作学习家庭情况、心理状况及个人诉求等,南京办再次组织各处室负责人与本处室同志开展了一对一谈心,采取面谈、电话沟通等方式,共计谈心谈话123人次,除1名同志生病住院外,处级(含)以下干部谈心面达100%。通过谈心谈话活动,全面了解了干部职工的想法、诉求,听取了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并对相关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为下一步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打下了基础。同时对照办党组年初制订的《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列出的28条具体做法,对每条做法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梳理检查,对尚未完成的内容,下半年将进一步抓紧开展工作,确保工作意见落到实处。

明确目标任务,提升审计能力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抓好党建工作的最终目标是要促进审计事业的发展,切实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尽责、担当的审计铁军。南京办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下一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首先,强化思想工作,形成审计发展的动力源。一是办处两级领导要做到“一学二思三行”,即要真学真信,提高站位,把握大局,真抓实干,率先垂范;二是细化日常监督,构筑安全网。即完善制度编织拒腐防变的笼子、强化执行遏止不良倾向的苗头,通过常抓抓长,加强日常监督,防患于未然,为审计干部构筑一张拒腐防变的“安全网”;三是凝心聚力,当好知心人。要知道干部所思所想,处室要作为了解干部职工思想的主渠道,要及时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干部积极向上,同时加强人文关怀,力所能及地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其次,提升三种能力,夯实整体发展根基。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要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审计能力和水平。一是提升办处两级领导班子的驾驭能力,做到“四要四不要”:即要钻研不浮躁,当好政策通;要放手不包揽,抓住牛鼻子;要矛盾不上交,做好建设者;要总结不丢弃,做好经验积累。二是提升审计组长和主审的综合分析能力。三是提升业务骨干的突破能力和研究能力。各位分管办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也都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和本处室的实际,就审计工作如何“四个围绕”,更好地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服务进行了讨论,并就“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提出了具体的落实措施,收到了良好效果。 (马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