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高认识 深入探索实践 武汉办举办党支部书记暨党务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着力解决支部“一班人”特别是支部书记不会抓党建的薄弱环节,防止出现党支部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基础工作薄弱等突出问题,近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举办了党支部书记暨党务工作培训班,办领导和各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参加了学习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识,提升了支部班子抓党建、带队伍的能力水平。

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培训班上,该办分党组书记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题给同志们作了讲座,详细阐述了为何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时就如何发挥好党支部5个方面作用提出了思路。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下,全体党员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党章和落实党章要求,就要抓好支部党建工作。重视支部建设是我党长期历史经验总结,党章把党的基层组织定义为“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可见支部党建的重要性。党支部是我们联系党员干部的桥梁与纽带,具有贴近党员思想实际、组织方式灵活的优势。我们要充分依靠党支部这个抓手,充分调动党员参与支部建设的积极性,推动教育学习在党支部、行动落实在党支部、作风养成在党支部,从而带动整个党员队伍的素质提高与作风改进。党支部必须发挥好“学习、保障、先进、培养、监督”5个方面作用,支部书记要用心用情做好工作,要真心对待每位干部,把支部当成家来经营,用真情做工作,赢得大家公认和拥护。

加强思考,正确把握党建工作的要点。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兼机关党委书记培训班上对党建工作常见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改进和优化工作方式方法的意见建议,并对今后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二是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三是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其他办领导分别就如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如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等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并对支部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支部书记要切实发挥带头作用,明白处室负责人首先是支部书记身份,既为党工作,就有责任和义务做好支部党员的各项工作,带领大家共同为党的事业奋斗;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应坚持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支部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肯定表扬与规劝批评相结合,说服教育与组织纪律惩处相结合,身教同言教相结合这5个原则;做好支部工作需要切实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全面落实两个主体责任,抓好作风建设,加强能力建设。

履职尽责,努力适应党建工作新常态。参加培训的企业处、办公室和投资处3位党支部书记分别谈了自己担任支部书记时的感悟。如,办公室支部书记谈到,作为支部书记一是要树牢班长意识,二是要处理好书记与委员的关系,三是要鼓励委员按照党内的分工积极开展工作。要当班长、严纪律、开好会,这是基本功,同时还要善于组织支部活动,以活动深化党建主题,从而丰富党建的形式与内容。培训班上,机关党委还对支部工作应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强调,并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建工作相关制度文件。

培训班的同志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让大家受益匪浅,进一步树立了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纠正了重业务轻党建和主体责任层层递减的现象;今后工作中,我办要加大以党建促审计的力度和深度,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将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作为年终述职和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并形成常态化;党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创新党支部工作方式方法,有效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监督、保障和服务功能。(董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