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审计厅开展机关支部书记“联述联评联考”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安徽省审计厅对厅机关及厅属单位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联述联评联考”。通过该项工作的开展,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为审计监督工作发挥政治、思想、组织和纪律保障作用。

高度重视,突出重点制定考评办法

安徽省审计厅党组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把“联述联评联考”工作作为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的重要抓手,突出主动作为、突出开拓创新、突出勤政廉政、突出“书记抓、抓书记”的履职意识,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领导重视层层负责。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克柱对做好“联述联评联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何结华多次牵头研究制定“联述联评联考”工作方案;厅机关党委认真组织抓好“联述联评联考”具体落实。《工作方案》、《考评办法》、《考评细则》均通过厅党组会研究定稿。

二是突出党建明确重点。“联述联评联考”工作紧扣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思路、措施、成效、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突出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围绕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述职评议和量化考核;同时强化实绩导向,对党建工作有突出成绩、党建措施有突出创新、党建研究有突出成果的党支部给予加分,防止将党建考评混同于业务工作考核。

三是围绕中心细化内容。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的内容紧扣当前各项政治任务,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为着力点,主要包括七个方面:(1)履行“一岗双责”,推动重点任务落实,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的情况;(2)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3)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困难帮扶情况;(4)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基层群众服务情况;(5)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督促党员学习执行党纪党规情况;(6)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党务工作制度的情况;(7)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路和措施。

精心组织,公平合理做好考评工作

为保证“联述联评联考”工作标准统一、程序严谨,安徽省审计厅成立了考评工作小组,由机关党委书记任组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小组成员由办公室、综合法规处、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驻厅纪检组的负责同志组成,机关党委牵头实施。考评小组依据“联述联评联考”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考评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衔接紧凑、推进有序。

一是联述。党建述职采取三级联述形式,厅机关党委向省直机关工委进行现场述职或书面述职;厅机关及厅属单位各党支部采取会议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全体党员在支部会上进行述职。

二是联评。各党支部述职报告统一在机关内网公开公示,组织党员进行评议;举行“联述联评联考”会议,部分支部书记会议述职,厅党组书记现场点评;述职评议后发放民主评议表进行现场测评。

三是联考。各党支部按照考评内容及评分细则,逐项逐条进行自测自评,完成自我考核报告;考评小组对各党支部上报的自测自评结果和自我考核报告进行审核,并将审核成绩和民主测评成绩按比例折算得出量化考评结果,避免凭印象推荐和轮流坐庄的现象。

创新方法,统筹结合开好考评会议

为确保“联述联评联考”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考出动力,安徽省审计厅党组将“联述联评联考”会议与全省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座谈和党务工作培训会结合起来,厅党组成员、省辖市、省直管县审计局党组书记、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厅机关及厅属单位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扩大了“联述联评联考”工作的影响力。部分支部书记现场会议述职后,厅党组书记戴克柱厅长逐一进行点评,既肯定了工作特点,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提出要求。会上,部分市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座谈交流了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新举措,省直机关工委有关领导为与会人员作了关于党建业务知识的集中辅导,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机关支部书记抓党建的主业、主角和主动意识。

总结提高,全面有效利用考评成果

“联述联评联考”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手段,其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安徽省审计厅党组采取切实措施强化评议考核结果综合运用,突出“联述联评联考”的实效性。

一是强化考评结果提炼。述职评议结束后,第一时间对考评成果进行归纳,宣传报道,进一步营造重视党建、抓好党建的良好氛围;将厅领导的讲话印发到全省审计机关学习贯彻,及时向省直机关工委报送“联述联评联考”经验总结。

二是强化考评结果公开。及时对考评情况进行统计汇总,梳理提出意见建议,向厅党组汇报并通过文件、机关内网通报和公示考评结果。

三是强化考评结果运用。考评结果与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直接挂钩,根据考评结果表彰一定名额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树立典型,弘扬先进,激励士气,鼓舞干劲;对问题突出的党支部,根据厅党组的要求进行整改。

通过“联述联评联考”工作的开展,安徽省审计厅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机关党建工作作为崇高的政治责任,旗帜鲜明抓党建、聚精会神抓党建,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取得更好成效,努力开创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蒋文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