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党的审计事业 建设人民满意审计
——湖北麻城市审计局传承红色基因笃定前行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来源:湖北麻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麻城市审计局成立于19843月,辖9个局科室,在岗审计人员47人。该局1994年至2014年,连续1020年被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北省文明单位称号。2015年该局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0年至2016年,连续7年综合量化考核被湖北省审计厅评定为“优秀”等次,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综合量化考核被黄冈市审计局评定为黄冈市第1名。

红色基因是革命的传家宝,红色基因蕴含着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内涵,更是每名党员躬身自照的镜子。近年来,麻城市审计局的党员干部正用行动演绎着传承红色基因、激荡红色情怀、升华红色精神的生动实践;作为党的儿女,麻城市审计局正以坚定信仰、勇于担当和执着追求,汇聚着笃定前行的磅礴力量!

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麻城市审计局以革命传统教育为核心,通过参观学习红安麻城革命基地,触摸红色记忆,感悟红色力量;通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请退休干部讲革命史,增强党员意识,激荡红色情怀;通过定期组织开展“迎七一.我写党章我写廉”活动,强化审计干部的身份意识,增强审计为民我先行,廉洁从审我带头的政治担当;通过学唱《习主席寄语》、组织革命歌曲大家唱、庆五四红歌赛等形式,激活审计干部为党干事创业的壮志雄心,保持审计干部精神世界的永远年轻。在纯洁审计人主观世界,永葆审计党员纯洁性、先进性上体现麻城审计的担当作为,通过加强审计人革命传统教育,将红色基因渗入审计人血液、融入审计人灵魂: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红色基因的精髓。麻城市审计局通过讲党课、学党史、写党章、党员承诺、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专题学习讨论等方式,自觉加强科学理论的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和世界观的改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动摇,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不动摇,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民服务不离根。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路线、群众理念与群众意识。建立健全审计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机制和局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制度。持续开展“审计铁军铸忠诚,文明履职保民生”主题活动。艰苦奋斗不忘本。以肃正“四风”变异形态为切入口,强化作风建设。切实履行好抓机关纪律作风的工作职责,克服“为官不易”、“为官不为”、“怠政”、“懒政”、“不敢担当”的思想和行为,认真开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我做起”活动,教育和引导审计党员干部习惯在制度约束和监督下工作,教育和引导审计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内强素质,锻造红色品格

以争创审计版的“从严治党示范机关,作风建设标杆单位”和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实施“党建示范引领,致力审计文明”工程,全面加强审计机关从严治党和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努力打造麻城市的从严治党样板间和作风建设根据地。

量化党建工作任务,夯实党建责任主体。围绕从严治党主题,制定审计机关党建整局推进实施方案;明确局党总支、局党支部党建主体责任,依据实施方案,制定党组织党建工作职责清单;明确局党总支书记、局党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书记党建工作职责清单;创优党建考核实效,制定党建工作绩效考核清单。通过量化党建工作任务,夯实党建责任主体,做到党建年度主题有特色,季度考核有点评,月度任务有痕迹,党建人人有压力。

突出党建主题特色,锤炼审计党员干部的红色气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该局深入开展三找促三强主题(找目标强组织、找问题强队伍、找差距强作风)活动,以学习教育为首要,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念进一步筑牢;着力聚焦“四风”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局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以“严以修身”为基础,深入开展“两学一争”活动,以审计干部道德修养、能力提升推动审计工作发展。开展学党史,讲党史活动,明责任使命,开展学先进、争先进活动,明修身方向,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人;“两学一做”常态化工作中,通过全面、细致地开展集中学习、手抄党章、专题讨论等环节,要求每一个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及优秀共产党员的新要求、新标准,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努力做到“三个提升”,即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实战能力。精细廉政文化建设。唱响反腐倡廉集结号,拍摄制作反映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富含审计元素的麻城市第一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微电影《杏花朵朵开》。该剧在中央电视台微电影频道、中央新影集团官网适时展播,社会反响良好。创建廉政文化示范基地。通过扎实开展富有审计特色的党建主题活动,大力提高审计党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在审计党员干部队伍中发扬好红色传统、彰显好红色精神、锻造好红色品格。

党建引领文明创建,丰富红色底蕴。该局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树“文明执法”、“经济卫士”形象竞赛活动,每个季度举办“道德讲堂”提高审计干部的道德素养,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大力传播文明风尚,争创文明机关,带动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热情,提升审计机关形象。在全局开展“一帮一审计服务日”、“党员义工”、“温暖天使审计志愿服务”、“彩虹桥审计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以优良的作风、优质的服务实施服务创优,在文明创建中凸显党员身份,升华审计机关的红色底蕴,奠定红色力量迸发的基础。

厚实底牌,激发红色力量

明确价值定位。在审计价值、审计理念、审计精神的感染影响下,在改革进入深水期的大趋势下,麻城市审计局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实现审计队伍和审计工作双过硬,明确深化了“服务麻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麻城建设大别山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双服务价值定位。实施服务品牌创建工程。精心打造具有时代内涵和鲜明时代特征、体现审计工作特色和党员干部认可的服务品牌,采取“五围绕”措施(围绕班子建设,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塑造队伍形象;围绕为民服务,促脱贫攻坚;围绕制度建设,促规范管理;围绕阵地建设,促党务公开),着力“五优化”手段(优化管理体制,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优化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创建工作水平;优化党员管理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优化硬件建设,发挥阵地作用;优化活动载体,发挥文明创建对党建的促进支持作用),精心打造“审计为民我先行,文明创建做先锋”服务品牌。配合中心。几年来,选派优秀干部31人次,积极投入麻城征地拆迁、涉诉涉法信访、精准扶贫、防汛抗旱等急难险重中心工作任务中,在第一线工作中用审计担当考验审计人的红色基因,见证审计人的红色品格,凸显审计人的红色气质,锻炼审计人的红色意志,表达审计人的红色力量。

自觉担当,定格红色形象

不变初心,克难攻坚;不变初心,砥砺奋进;不变初心,爱心出发;不变初心,审计正能量支撑起大写的红色形象。

扎根岗位,履职尽责重担当。坚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服务麻城改革发展,建设大别山经济中心的大局,实施重大审计项目45个,审减金额16.9亿元,节约财政支出16.9亿元,争创湖北省审计优秀项目4个。凸显亮点,热心公益重价值。设立“麻城市关爱特殊未成年人基金”,2014年出资5000元,首倡创立“麻城市关爱特殊未成年人基金”,2015年和2016年又分别注资10000元,并为特殊教育学校学生送去300套保暖服、1000册图书。持续实施“和留守儿童在一起——关爱角落的精灵”志愿项目,结对帮扶了夫子河镇148名留守儿童,定期送文具送图书,捐助生活费15000元。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为机关所在社区、党员干部住地社区群众做实事,解决难题131项(个),单位捐款20000元,帮扶困难户62户。在麻城2016特大洪灾中,党员缴纳特殊党费10680元,在抗洪救灾现场,每名审计党员身佩党徽,在滚滚洪流中,化身为群众点赞的砥柱中流。聚焦扶贫,引领示范重形象。联系帮扶夫子河镇4个贫困村,为村争取项目10个,政府投资200余万元,审计局投入10万元,建成通垸公路 7.9公里,整修小型水库2座,扩建1个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受益群众8600余人,20161个贫困村准时高质量脱贫出列。

历史是奋斗者的坐标系。麻城市审计局将在传承红色基因的道路上稳健前进,留下的是人民群众驻足期盼的身影。(林志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