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审计局从严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
【来源:湖南湘西自治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切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工作要求,从方案制定、理论学习、岗位实践、考核管理等方面着手,强化举措,严格要求,认真把每一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细化到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抓好方案制定,把“两学一做”细化到人。该局党组制定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方案》和2017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对局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全面部署,既有长远打算和规划,又有具体要求和安排,特别是对具体工作的落实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员,使工作任务和责任都具体到科室、到人员。局机关三个支部也结合实际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进一步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细化、量化。同时,在局机关办公区的显眼位置,粘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挂图、悬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栏和宣传标语,浓厚学习氛围,使每个党员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动参与者和践行者。

抓实理论学习,把“两学一做”内化于心。该局结合“三会一课”、“周五学习日”、“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抓严抓实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一是坚持每半月开展一次自学、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讨论,切实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州委的重要会议精神等进行原原本本的学习和传达,学原文、悟原理,并结合岗位实际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促使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升理论自信。二是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通过专题辅导的形式加深党员干部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今年以来,党组书记上了一次廉政教育专题党课和一次党性教育专题党课,3名党组成员、3名党支部书记分别结合审计业务和党建工作,为所在支部党员上了专题党课。三是党员干部撰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深入思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自身工作的关系,找准自己的定位,使自己更好地在工作中践行“两学一做”。

抓活岗位实践,把“两学一做”外化于行。该局以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审计实践等具体工作为载体,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上,带领党员干部在工作实践中显身手、当先锋。一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明确每月1日为主题党日,以支部为单位,重点围绕专题讨论、民主评议、集中缴纳党费、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党建知识测试等内容开展一次党的活动,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和模范意识。二是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所有党员均注册为志愿者,今年来已利用周末、节假日等集中开展了慰问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禁毒知识宣传、拾捡垃圾保护环境、帮助贫困户采茶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社会责任感。三是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所有党员干部均与1户以上贫困户结对,以“一进二访三联”为载体,每年走访5次以上,在摸清情况、反复交流讨论的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切实为贫困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四是开展“喜迎十九大,岗位立新功”活动。通过公开承诺、行动践诺、组织评诺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涌现出了蒋家如、罗林燕、黄光炎等行业标兵和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抓严考核管理,把“两学一做”固化于制。该局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常抓长,以考核促落实,以制度促长效。一是严格考试和考核。为每位党员发放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口袋书,督促党员随时随地学,每季度进行一次知识测试,切实巩固学习成效。同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对支部和科室的年度考核,以及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内容,切实以考核倒逼工作落实。二是建立了联系服务群众、志愿服务、党建标准化建设、机关效能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等系列工作制度,切实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建日常工作,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的工作中,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认识和行动。(李畅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