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审计署武汉特派办:运用台账管理工作法抓实基层党的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安排的审计项目广泛采用异地交叉、“跨建制编组”等模式,审计工作呈现出人员分散和较长时间异地流动作业等特点,原来以处室为建制并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模式已不能完全适应审计工作新常态。同时,机关党委对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也存在一定困难。新形势下如何与时俱进,创新党的组织生活方式方法?如何督促检查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如何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水平?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运用台账管理,加强审计一线党建工作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审计署党组要求基层党组织切实加强审计一线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具有审计特点的临时党组织工作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分党组认真研究落实,对规范党支部(包括临时党组织)的组织生活提出要求、完善制度、细化措施,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推动基层党的组织生活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机关党委在总结以往管理经验和组织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审计工作的特点,形成了支部组织生活台账管理工作法。即以党的组织生活相关的一系列制度为依据,以党支部为平台,对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日活动等情况,运用台账方式进行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其目标是进一步强化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意识,加强支部党建工作计划的落实和日常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支部,通过台账管理,使党支部动起来、组织生活严起来、党员学习和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调动起来,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出来。


  台账管理工作法分为三个板块,即机关党委建“总台账”,各支部(包括临时党组织)建“分台账”,党员个人建“明细台账”,通过建台账、晒台账、查台账、评台账四个环节,形成组织好、落实好党的组织生活管理约束机制。


  建台账。一是机关党委建总台账。总台账主要体现在两张表上,一张是《党的组织活动情况年度登记台账》,包括活动时间、活动内容、参加人员情况等7项,用于记录全办一年中参加和开展党建活动的情况;另一张是《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资料与信息登记台账》,内容涵盖“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用于记录各支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建工作开展等情况。这两张表主要由机关党委负责记录,一方面把机关党委在党的组织生活中应该担负的组织、领导、监督职能逐项列入,详尽记载工作的落实情况,另一方面将全办党建工作计划与支部组织生活落实情况相对应。


  二是党支部(包括临时党组织)建分台账。分台账也主要体现在两张表上,一张是《党支部党的组织活动情况年度登记台账》,主要包括活动时间、活动内容、活动主主体等内容,用于记录支部一年来组织生活开展的具体内容,并与机关党委建立的总台账内容相对应;另一张是《支部党员参加党内组织生活情况记录卡》,用于记录党员一年内参加党的组织活动情况。这两张表均由各支部组织委员负责记录。


  三是党员个人建明细台账。党员个人通过登记《党员参加党内组织生活情况记录卡》,将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全办党建活动、支部党建活动、支部党员会议、党课教育等情况设立明细台账,并与各支部建立的分台账相对应。


  晒台账。晒台账是指通过各类宣传平台将台账记录的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和成效及时分享与展示,达到相互借鉴、促进、监督的效果。利用武汉特派办的门户网站、各支部(处室)网页、机关党委简报、微信公众号和“我们的旗帜”微信号等载体,在全办范围“晒”出各支部年度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完成情况、组织生活会上的党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年度重要政治理论学习体会、特色党日活动组织过程及效果、支部书记党课讲稿、支部组织生活创新经验等内容,全办党员干部均可以无障碍阅览,并随时接受党员干部的反馈。对于典型可推广的做法还及时向署机关党委、署管媒体推荐。有效地促进各支部及时落实组织生活的具体要求,促进党员加强学习思考的广度和深度,保障组织生活的数量和质量,真正实现了台账一晒、结果立现的效果。


  查台账。查台账是指对照台账记录检查组织生活的落实情况。一是支部自查。机关党委每月末提示各支部书记,自查落实当月的组织生活,提示支部组织委员做好台账记录。二是交叉互查。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组织委员,分组交叉互查,对组织生活制度是否落实到位,质量是否有保障等进行评判,同时也可以提升考评工作透明度,促进各支部互相学习。三是机关党委检查。机关党委每年年中和年末对各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督促落实到位。


  评台账。评台账是指由机关党委依据台账记录对各支部组织生活落实情况进行总体评判。根据“晒”的情况和“查”的结果,机关党委综合各项指标,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由党委委员和各支部组织委员对各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情况作出考核评价,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予以评定分类,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也进行相应的了解,“评”的结果是评价支部党建工作的关键内容,是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价和党员干部民主评议的依据,也是评选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处室的重要依据。


  做好“明白账”和“清晰账”,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运用台账管理,一是进一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实行台账管理工作法以来,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有一本“明白账”,党支部对每位党员有一本“清晰账”,总台账与分台账相符,分台账与明细台账相印,使党的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支部书记们表示,台账简便易行,直观地把支部活动记录下来,一目了然,是对支部组织生活记录的有效补充和有形体现,时时提醒党支部和党员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责任,促进了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二是进一步激发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台账管理工作法有效激励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激发了各党支部主动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创先争优的热情,各党支部主动走出去与不同行业的党建先进典型开展主题联学活动。如东风公司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与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装配五车间党支部开展主题联学,到生产车间领悟制造业基层党组织倡导的精品意识,感受企业一线党员的“工匠精神”,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为打造审计精品注入精神动力;部分临时党支部以弘扬正气、树立正能量为主要目标,组织开展了扶贫帮困捐款、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一系列党建活动,增强了党的组织生活的活力。


  三是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通过台账管理促进各党支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审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开展、同步检查、同步考核,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发现问题,及时提醒,限时整改,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