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用脚步丈量中国的年轻审计人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记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化广辉同志

  面容上少见一般“85”后小伙子的青涩,工作上也比同龄人多了几分成熟。他,虽然年龄不大,却给大家留下了年少老成的印象,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老化”。他就是化广辉,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企业审计处的一名普通审计干部。“你怎么还没出差啊?”,这是深圳办一些同事最爱问化广辉的问题,而更多的同事则是一年到头见不到他两次。在大家的印象中,他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准备出差的路上。短短八年,他的足迹已经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区市。


  为了揭示一项豆腐渣工程背后的腐败问题,他顶着寒风在几十公里崎岖湿滑的山路上辗转数次;为了找到一处被国有企业高价收购的自来水厂,他冒着酷暑在东南某省一个县城徒步“侦查”了三个小时;为了争取到查证关键问题的宝贵时间,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是一天驱车数百公里。行走在苍茫大地上,用脚步丈量中国,是审计事业在这个年轻人身上烙下的最深的印记。


刻苦钻研不畏辛苦,为群众谋福祉


  他曾连续两年担任某高速铁路跟踪审计物资采购供应审计小组的负责人。刚开始进入被审计单位时,被审计单位的人一看审计小组负责人是个小伙子,表情中流露出稍许的怀疑甚至不屑。他知道他的对手都是一些在铁路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油条”,自己一个小年轻要想在这些审计项目中有所作为,必须提前做足功课。于是,他不断钻研业务知识,向有经验的老前辈和同事们虚心学习,向铁路行业的专家请教。所有努力没有白费。在第一年查出的问题就被审计公告采用,被审计单位的同志也心服口服。


  他曾两次参加大型水电站库区移民资金审计,所到之处山高水远,部分地区的贫穷和落后让人惊讶,从省会开车到审计点要走8个小时,偏僻程度可想而知。也恰恰是眼前的景象,让他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种种问题感到气愤。在审计中,他和一名同事发现在如此贫穷的地区却有不良商人涉嫌套取移民资金,在全组撤离现场,自己已经连续出差60天的时候,他主动要求留下继续调查,最终追回了被套取的移民资金。在水电站工程的库区牵头农村安置项目审计中,他和几位同事为了揭示一起建造豆腐渣工程的问题,不辞劳苦的奔波在几十公里崎岖湿滑的山路上,有一天险遇车祸命悬一线,至今想起仍让人感到毛骨悚然。但化广辉从未有过抱怨,反而感谢审计工作给他补了这些生动的国情课,让他有机会为老百姓切切实实地做一些事情。


  不惧威胁恐吓,攻坚克难敢于碰硬


  2012年初,化广辉所在的投资审计处与另一兄弟处室联合参加某市社保资金审计,审计组长要求关注医药行业的潜规则,抽调几名同志组成专项小组,他被抽到了专项小组。随着抽丝剥茧般的工作推进,黑幕一点点被撕裂,整个链条上的既得利益者全部躁动起来,审计组三人每天都被跟踪,被匿名电话威胁恐吓。在接到匿名恐吓电话的时候他义正词严,始终没有退缩,硬是凭着高度的责任感,锲而不舍的追查下去,直至将黑幕大白于天下。连续四十天的高强度工作使本来不怎么健壮的他瘦了十几斤。但完成任务之后又直接奔赴东部某省开始下一场任务。


  在某次专项审计中,审计组发现一起地下钱庄的案件线索,审计组负责人安排化广辉带队调查,在没有具体被审计单位的情况下,他带领两名小组成员打车寻找涉案企业和金融机构,一家一家的做思想工作寻求配合,克服了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实现重大突破,挖出了一个盘踞东北多年、经营巨额资金的地下钱庄,最终独立上报审计要情被国办采用,总理批示后公安部已经立案调查。


  享受平凡生活,成就和平年代英雄梦走近化广辉,你会发现他感情浓烈,完全是中原人不拘小节古道热肠的风度。对家国抱有思考,对朋友亦讲情义。他的微信名字叫“风月无边”,翻看他发的朋友圈,没有任何豪言壮语,都是一些平凡的点点滴滴生活的记录。有炎夏里下矿井的工作照,有在路边摊大口喝酒的生活照,有和家人在一起共享短暂假期的亲情照。看着这些,你会觉得他就是邻家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兄弟。审计人最美就在于平凡,平凡的像一粒沙、一滴水、一片云。他是一个真正在享受生活的人,是一个有趣的人,对生活的极端热爱,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让化广辉对平凡生活有着另一层次的思考。有人问他,连续这么多年在外面奔波,有没有觉得苦,他似答非答地说“男同志都是有英雄情结的,生活在和平年代,没有战死沙场马革裹尸的机会,但审计事业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就在审计工作中成就英雄梦吧!”。他身上有一种恣意的浪漫主义,时常让人摇头感叹,也会让人击节赞赏。


  在国家审计的队伍中,像化广辉这样的青年干部还有很多,他们为了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常年奔波在路上,他们用对审计事业的爱与忠诚,信念与责任,同时也不乏审计路上的孤独与辛苦,对家人的愧疚与歉意,共同铸就了每一个普通审计人灿烂绚丽的审计人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