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互联网+党建 提升支部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离退休干部第六党支部共有71名党员,大多数分散居住在北京6个城(郊)区,少数长期出京出国。由于年高体弱和家务缠身不能经常参加支部活动的党员占39.4%,给党支部开展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随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该支部结合80.3%的支部成员经常接触互联网的实际,借力快捷高效的“互联网+”,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注重发挥“互联网+”的“扬声器”、“加油站”、“向心力”作用,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网络宣传与活动实践并重,着力提质增效、建强堡垒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思路,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穿越时空隧道,发挥传播党的声音的“扬声器”作用

为了让党的声音及时传播到支部的党员,该支部搭建了“互联网+党建”平台,拓宽了党支部工作的覆盖面。

一是突破了“集中难”的局限。由于支部党员大多数居住分散,部分长期生活在京外甚至国外,党支部、党小组集中组织开展活动难度较大。为此,该支部充分利用互联网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特点,分别建立了党支部、支委会和党小组微信群,让未到会党员在微信平台上及时了解支部工作动态和要求,畅通了信息渠道,发挥了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

二是突破了“同步难”的局限。针对党支部活动到会人员少,学习讨论不够充分,党员与党组织很难同步的情况,支部利用互联网帮助更多党员不落伍、不掉队。如,在大家的热情帮助下,80岁的樊廉忠同志能够熟练使用微信,即使在出国期间也能始终与支部保持联系;陈玉华同志患帕金森病不便操作手机,我们就把他的爱人加到支部群内,方便联系和沟通;去年支部组织开展《党员自测100题》答题活动时,因故未能到现场答题的同志,就采取微信和电子邮箱交卷的方式参加活动。另外,支部还举办“互联网+”专题讲座,请本支部熟悉电子政务的退休司长周德铭同志为党员授课,鼓励大家在“互联网+党建”方面积极为支部建设帮智出力。

三是突破了“深入难”的局限。为改善党员教育方式枯燥单一,学习效果“水过地皮湿”的状况,该支部采取微信自学与现场辅导互为补充的教育模式,党员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参与,党员教育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增强了党建工作的渗透力和持久力。

二、兼顾线上线下,发挥注入正能量的“加油站”作用

该支部通过网络宣传与活动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线上线下互动,以建设离退休干部的精神家园为主线,围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持续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各项活动。

一是弘扬优良传统。以宣传展板及微信微话等方式,弘扬中华优良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抓住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有利契机,组织参观红军黎平会议旧址,将春游小影集发布在微信群里,引导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还将审计署办公楼布展的“光耀中华——中国共产党审计人物生平展”拍照分享到微信群内,引导大家传承好老一辈审计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二是分享美好退休生活。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老龄事业,为离退休干部提供了良好的离退休生活保障。因此,该支部倍加珍惜,通过学习不断完善自我,积极参加审计署老年大学,并把学习成果放到支部微信群里,与大家分享快乐,传递正能量。此外,还将有关会议、活动的照片和视频资料,不断更新上传至微信群和微相册,展示了大家以积极的态度看待国家发展变化,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身边人和事,争做心态阳光的时代老人的风采。

三、聚力建强堡垒,发挥提质增效的“向心力”作用

该支部在工作中以互联网为桥梁和纽带,更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实现了党支部的团结统一。支部班子和党小组成员认真履职尽责,分工不分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营造了团结、民主、务实的工作氛围。如,支部委员带头运用微信功能处理日常事务,对需要支委会研究的重要事项,支部书记会提前把资料上传至支委会微信群内,通知大家阅读思考,择期召开现场或微信会议,研究讨论作出决策。小组长安生效同志,为适应支部工作新要求,提高党小组工作效率,特意买了手机钻研微信使用方法,建立了小组微信群。原小组长刘其良同志,身患癌症做了三次大手术,无论住院期间还是在家休养,都始终如一担当起组长的职责,用微信和手机短信与组内同志保持联系,直至病逝从未耽误过任何工作。他说,“我身体不好,但是我的手没问题,动动手指头就可以把事办了,不碍事”。

二是实现了党支部工作的透明高效。该支部借助“互联网+”打造透明高效的服务型党支部。例如,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采取灵活方式缴纳党费。支部在银行开立了党费专用账户,遇特殊情况、无法现场缴纳党费的党员,可通过微信与组织委员联络后,采取银行转账等方式及时缴纳党费。支部把党费收支情况发布到微信平台上,方便党员随时核查,促进了党务工作的公开透明和监督到位,也提高了工作效率。支部的这些做法,受到大家的认可和赞许。

三是实现了党支部工作的规范科学。支部工作在微信群管理、微信会议记录和人员安全防控等方面,逐渐规范化和科学化。在支部群内转发署离退休办制定的《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群管理制度》,要求群友们遵照执行。支部各级微信群逐步规范为工作群,每次微信会议都保留了完整的会议记录。在组织较长时间的外出活动时,还建立临时微信群,覆盖所有参与人员,保持通讯畅通,并指定安全员加强安全防控,确保活动安全顺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身处“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该支部顺势而为,主动依托“互联网+”平台,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成具有离退休干部特点的坚强战斗堡垒;依托“互联网+”平台,使党员的学习教育常在,党组织的影响常在,同志间的关怀常在;依托“互联网+”平台,将离退休干部的正能量释放出来,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