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实务 | “清单式”审计模式推动公立医院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河北省审计厅在开展省卫健委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时,牢固树立研究型审计理念,积极探索“清单式”审计模式,围绕“立足政策、揭示问题、提出建议、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揭示医疗机构存在的共性问题,促进公立医院提高管理水平,完善治理结构,堵塞管理漏洞,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制定“政策学习清单”。

在审计调查了解阶段,梳理与卫健领域相关的政策制度,制定“政策学习清单”,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医疗质量管理等8项制度文件,学懂政策法规,清楚目标任务,把握好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思路清晰、心中有数。

建立研究型审计讨论群、案例研讨会等多种交流平台,营造研究氛围,以“学”促研,以“研”促审。

按照审计目标,做实做细做全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过程中不简单就事论事,注重纵向和横向比较分析,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开展对审计对象的研究,深入研究审计对象存在共性问题,探究问题产生的具体原因和背景,分析背后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力求审深审透,推动源头治理。

制定“共性问题清单”。

在审计之初选取3家医疗机构开展审计试点,将发现的违规收费、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医保欠款、预算编制不细化不准确、应缴未缴财政存量资金、固定资产管理混乱等共性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制定10个“共性问题清单”,下发至其他20家医疗机构,聚焦目标、靶向发力、以点带面,共揭示共性问题10方面84个问题。

制定“政策落实清单”。

全面深入了解审计对象的政策制度、业务流程、关键环节以及主要风险点等事项,切实有效提升审计研究的深度和准度。将医院需要落实的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医疗质量管理、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实施意见等政策进行逐项分解,制定5个“政策落实清单”,逐条核实落实情况,发现政策推进落实中存在5方面73个问题。

“清单式”审计模式,节约了时间成本,为审深审透问题、有效提升审计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省卫健委印发通知,对各医院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建立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及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促进13家医院出台《预算管理实施办法》《预算管理委员会管理办法》等18项制度,建立健全了全面预算管理长效机制。17家医院实现预算管理系统与医院其他信息管理系统的有效对接,实现了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督促省卫健委落实主管部门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规范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充分发挥资产效益。组织卫生健康部门和医保部门多次会商,共同对医保挂账财务数据进行核实核准,有效解决医疗机构与医保部门医保欠款财务数据不一致问题。(李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