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党史中更好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来源: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1921年,那时的中国内忧外患、苦难深重。从此,中国人民开始掌握自己的命运,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领路人。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人民、民族、世界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

把一个积贫积弱、落后挨打的国家,改变成为一个朝气蓬勃、蒸蒸日上、日益走向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使人民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从近代以来对人类进步事业贡献到贡献较大的历史性转变。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向全党发出学习研究党史的号召。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报告中讲道,“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的今天是从世界的昨天发展而来的。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借鉴。”

以史为镜,继往开来。回首百年历史,展望美好明天。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我们共产党人应该对中共党史这部生动的教科书进行认真的学习,不断向历史这个“老师”请教,用党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启迪智慧,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现实工作的动力和成效,转化为担当审计新使命,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功能。为此,重点要做好以下三点:

增强历史自觉。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落实到本职工作,就是要同时结合深入学习中国审计史,认真总结厦门审计工作、本职工作的经验规律,提出思路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强化理论武装。深刻、把握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进一步加强党性修炼,砥砺政治品格,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贯彻得更彻底。完成党史学习教育既定的目标任务、学习内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创新理论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审计工作。

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国之大者”,锚定党中央壁画的宏伟蓝图,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坚持底线思维、历史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作为,增强斗争精神,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全局审计工作,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厚植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观,在工作中努力攻坚克难,做实事、解难题,充分发挥经济监督职责作用、宏观管理职能作用。加强审计监督,促进惠民惠企政策落实,促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吕云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