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亮的红色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风雨飘摇的旧中国,鲜红的党旗如初升的红日带来新生曙光,从此见证中国共产党百年壮阔。

身为90后的我们生长在党旗下,透过鲜亮的红色,去读那红色历史,去看那红色山河,去走那红色征程。

灼灼其华的党旗是恢宏浩荡中国历史的亲历者。1936年,诞生十五载的中国共产党,内忧外患、国敝民穷,外有外族入侵,狼烟四起,内有中央红军被迫转移,翻山越岭走出万里长征。幸而有人在那时的黑暗中坚守光明的信仰,方志敏在阴暗的监牢里,为今日之中国写下了最优美的文字。若不是国家积弱积贫、备受欺凌的阴云让祖国大地风雨如晦,我们也不会知道那个时代的年轻人心怀多大的勇气视死如归、心怜多少的天下苍生振臂高呼、心中有多少对美好未来的期许憧憬。在2010年,我十五岁,翻开书本,在党旗下看这开天辟地的建党史诗、山高海阔的壮美河山。知古鉴今,察往知来。这时早已是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已经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奥运盛典万国来贺、神舟蛟龙升天入地;欢歌也早已代替了悲叹,香港澳门相继回归,“一国两制”稳定繁荣、加入世贸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方志敏畅想的“可爱的中国”已成现实,我们的民族早已无愧色地立于人类面前……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因有这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革命精神,方可启迪未来、指引方向,因有这勇敢坚毅的榜样力量,方可资政育人、立德树人。也因有这光辉的党之历史,方可照亮青年学子的成长之路。

威严肃穆的党旗是百年政党日益壮大的见证者。1941年,诞生二十载的中国共产党,有数不清的革命先辈,在烽烟四起的抗日战场上保家卫国,在冰天雪地里以坚贞的意志,哪怕弹尽粮绝也宁死不降。这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誓死不当亡国奴的同仇敌忾,是举国上下万众一心的捍卫国土,是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民族觉醒。2015年成长到二十岁的我,举起右手,在党旗之下,在祖国热土,以庄严郑重的入党誓词宣誓入党。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势单力薄到现今的党坚势盛,离不开群众的爱戴与拥护,艰难岁月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铁律,和平年代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贯彻始终的从来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宗旨。这一年的我,看到的是面貌早已焕然一新的祖国山河,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大阅兵是对将生命留在祖国天地间的英雄亡灵的慰藉,是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对牺牲奉献在战争年代先辈们的致敬,我们幸福,且感激着。翻天覆地的是国家与社会的发展,始终不变的是“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立党根基,2015年党的十八大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同在这一年,我在党旗下郑重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刻在灵魂深处的精神誓约,将成为此后人生道路上永恒的灯塔。

如光似焰的党旗是百年山河万里长空的建设者。1946年,诞生二十五载的共产党,终于以正义之名、以团结之力,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世界战争史上永垂千古;中国共产党推翻国民党统治、解放全中国,中华民族在明亮的曙光中走向新生。2020年二十五岁的我,踏上征程,在党旗之下,惟愿与这时代共振,为民族之复兴、为中华之崛起,扬帆远航。这一年,我成为杭州市审计局的一员,开启了新的征程。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与全体党员一道,重走追寻信仰之光的红色之路,在陈望道故居品味真理之甜、瞻仰千秋巨著,茅草屋里的雕像,仿佛是十年前书本中字句描绘场景的鲜活重现,成长,在这一面党旗下完成了一次交汇;重回建党原点,在嘉兴南湖之畔遥望百年之旅,百年前革命先辈在湖心红船上孕育出伟大政党,从此劈波斩浪、一往无前,百年后我们也将勇立时代潮头,弘扬红船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人生二十五年,有幸见证了百年政党的荣光与曲折,人生余下数十年,亦将在这盛世如愿的中国接过历史使命、激励奋斗之志、凝聚前行力量。

党旗之下,我们仍在不断成长,我们仍将永远奋进,惟愿这前途似大海般宽广,这未来有无限可期。(张晓惠)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