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继 国风起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来源:湖北省当阳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国有国风,家有家风。如果说国风如日光耀眼,时刻让人存在于沸腾之中,那家风就如月光清晖,让人在千回百转之际,有来处,有归路。

从小到大,常听母亲说起:“要多趁老人在的时候去看看他们。”

于是不仅是逢年过节,父母总要带上礼物,平日里更是悉心照顾爷爷奶奶。奶奶生病时母亲眼窝里的泪光,恐怕比得上这世上最璀璨的夜明珠。

还记得每次回农村的老家,爸妈都会换上布鞋,扛起锄头,去田地帮忙。幼时的我只是坐在小板凳上懵懂地看,看泥巴沾在裤腿上,看笑意爬上大家的脸庞。长大后学会了跟着爸妈一起剥花生,拧玉米。三世同堂,吹着卷携稻香而至的穿堂风,手里农活不停,听爷爷奶奶唠着家常,碎碎念间便是岁岁年年。

上大学,离家远了,于是建了一个家人间的微信群,我每天尽可能多地分享着学校的见闻趣事。一直觉得孩子是父母手中风筝,线牢牢被他们握住,儿女才安心。给爷爷奶奶打电话时,他们总说,不用牵挂,你好好学习。但每当放假,带着兼职赚钱买的特产回家,载着爷爷奶奶手工做的花生糖南瓜子返校。大包小包的往返间,是家风的传承,爱的传递。

而今我工作了,父亲说起当年,他的第一笔工资,给奶奶买了件新衣服,给爷爷打了壶高粱酒。就是在这种言传身教中,我长成了如今的模样,自信沉稳,孝敬家人。

在基层,与千家万户打交道的工作。反诈APP宣传时,一家家敲门入户,门后有相依的老人,写作业的孩子,热腾的饭菜,都是家最暖的模样。

有时候很晚回家,楼下还有父亲守望的身影。他说,今天社区也有像你这么大的小姑娘来入户宣传了。我一下子被一个想法打动了,原来每个小家背后不光有自家人的付出,还有无数小家的奔走和社会的支持。一户户的宣传,只为用国家力量构建每个小家的安全屏障。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人的家,正是每一家的小家风才成就了大国风。

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从《曾国藩家训》到《傅雷家书》,无不表明,家风的滋养真的如春夜的雨,润物无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国风的基础,家风正则国风清。从中华家风中汲取智慧养分,不但可以建设温馨小家,还会让社会这个大家庭更加和谐美好。

家风继,国风起。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