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国耻 珍爱和平 矢志跟党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字号:【大】 【中】 【小】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制造了令世人震惊的南京大屠杀惨案。南京大屠杀惨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是灭绝人性的反人类罪行,是中华民族的至暗时刻,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山河在哭泣,人民在流血……

面对帝国主义的枪口与刺刀,中华儿女并未屈服,反而更坚强,凝聚起了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空前斗志,在中国共产党号召与领导下,同仇敌忾、视死如归、浴血奋战……用生命和鲜血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彻底洗刷了近代中国屡遭外来侵略的民族耻辱,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正处在和平时期的我们,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同时,更是一刻也不应忘记、一刻也不能忘记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屈辱与磨难、中华儿女抗争过程付出的巨大艰辛与牺牲。和平来之不易、稳定来之不易、改革发展成果更加来之不易,我们定要倍加珍惜!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我们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这个关键时期,一定要做到不骄傲、不松劲、不动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必将指引我们不断沿着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关键在党,要依靠人民。

首先,要矢志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回首过去,是党带领我们取得了一系列伟大胜利;展望未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我们也必将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取得更多新的伟大胜利。我们更要在内心深处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主张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党的要求不折不扣贯彻在实际工作中,扎实做好政策跟踪审计等方面审计工作,揭示其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党和国家各项政策措施更快速更顺畅落地见效,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其次,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摆在首位。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党是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代表,发展为了人民。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与为人民服务是统一的,只有带着强烈的为民情怀开展工作,才能更好落实人民至上的工作方针,才能更加精准高效做好本职工作。要在实际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依靠人民群众做好各项工作,由人民群众检验我们的工作。

第三,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处置风险事项的实际能力。当前,深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各项矛盾交织在一起,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空前繁重;外部环境变化等不确定因素增加,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也空前严峻。我们还要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忧患意识和防范处置风险事项、突发事项的实际能力,做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始终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做好自己的工作。

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纪念,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我们要矢志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正是珍爱和平和对死难同胞、革命先烈的最好告慰。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刘笑宇)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