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党性修养 坚守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字号:【大】 【中】 【小】

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他在延安整风运动期间撰写的《我的修养要则》,虽已时过近80年,但对于新时代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依然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今年11月份我在中共审计署党校学习期间,有幸赴恩来干部学院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学习,重温了周恩来同志勤政爱民、鞠躬尽瘁的一生,不禁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的精神所深深感动。学习期间,我重温了《我的修养要则》,再次受到了思想的洗礼。

1943年3月18日,周恩来同志在他45岁生日那天,结合两年来的整风学习,写下了《我的修养要则》。这篇提纲式“要则”只有七条200余字,却高度凝练地概括了一个共产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为人等诸多方面的对自我严格要求。要则中提到:“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五、适当地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地纠正自己的短处。六、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七、健全自己的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这不仅是周恩来同志个人的一份党性修养要则,更是写给党员干部的修养准则。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审计干部,我们要努力学习周总理的精神风范和卓越品格,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学习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学习精神。学习是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在修养要则中,周恩来同志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在“学什么”和“如何学”方面,他强调了要抓住中心,要精,要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如饥似渴地学习,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要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现在我们处于和平年代,没有了战火硝烟,但新形势下,我们仍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我们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要加紧学习,不断强化自觉主动,增强学习的内生动力,努力做到学习有收获,防止学习出现“散”“浅”“虚”等问题。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我们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始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问题为导向,紧扣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调研,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更好地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作用。

学习周总理殷殷赤子心,甘为国家鞠躬尽瘁的精神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周恩来同志一生勇肩重任,勇挑重担,呕心沥血,任劳任怨。他的工作特点是事必躬亲、日理万机、不舍昼夜。从革命战争年代起,就是这种作风。新中国成立后,他平时每天工作都在12个小时以上,有时在16个小时以上。“文化大革命”时期更是辛苦,夜以继日,有时一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即便是得了重病之后也是如此。他数十年如一日,即使在生命最后时期,还抱病操劳国事,心忧百姓。周恩来同志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撸起袖子加油干”“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中国梦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审计工作有了新使命新要求,要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审计盲区。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守初心、担使命,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勤勉工作,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更好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推动审计工作实现新作为。

学习周总理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心系党和国家、心系民众的人民情怀。周恩来同志早年在旅法勤工俭学、寻求济世救国真理的诗中就写道:“努力为生,还要努力为死,为民众的幸福,为中华的崛起。”这是他一生的奋斗目标。他时刻关心人民的安危冷暖,把自己看成人民的“总服务员”。他关心全国人民的健康,尤其是基层、农村和边远地区人民的健康,多次派北京的医疗队去大西北农村服务;在得知西海固人民还在受苦后,他不禁潸然泪下,作出指示加大了对这些贫困地区的扶贫力度,使这个号称“中国贫困之冠”地区人民的困难有所缓解。“总理和人民心连心! ”“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人民群众用朴素的语言表达了对周恩来同志最真挚的感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审计工作涉及教育、卫生、住房、生态环境等多领域,与民生息息相关。在审计工作中,我们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胸怀民生,关注民情,聚焦老百姓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大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以审计实践进一步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学习周总理勇于自我革命,以严格的自我批评锤炼党性修养的政治品格。周恩来同志一生高度重视党性修养,其重要特征就是勤于作严格的自我批评。周恩来同志长期担任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职务,对党和国家的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他始终虚怀若谷、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总能以严格甚至苛刻的标准要求自己,以真诚而严肃的态度作深刻的自我批评,使自身的党性修养不断得到完善。新中国建立后,在不同场合,他多次指出,“思想改造首先是自我批评”,“要经常反省”,“经常‘洗澡’”。遵义会议上,周恩来同志作报告,鲜明地指出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的原因是军事领导的战略战术错误,并主动承担责任,作了自我批评,为会议的顺利推进发挥了很好的导向作用。文革时期的“二月逆流”事件中,老同志遭受了严厉的斥责和难以抗拒的压力,周恩来主动检讨承担了责任,千方百计为这些老同志缓冲压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刀刃向内锤炼自己,做到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不推卸责任,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始终保持主动作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陆泽凌)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