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十年的点点滴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经过笔试、面试,我成为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的一名审计干部。转眼间从事审计工作已进入第十个年头,经过三个处室的岗位历练。回首往事,过往的“第一”,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十年来,我从二十多岁的毛头小伙子成为了一个5岁小女孩口中总不在家的爸爸,从一名懵懂的审计新兵成长为掌握多种技能的审计多面手。回顾这十年的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有辛勤工作的汗水,有收获成绩的喜悦,有遇到挫败的不甘,也有取得突破的激动。

一、第一次参加审计

我的审计工作开端要从入职前的实习工作开始。2012年4月,我办人事教育处向我们即将入职的同志征求意见,能否来单位实习提前接触审计工作。于是我向导师报告这件事,他先是恭喜我考取了国家公务员,然后说我已经完成了毕业论文的设计和撰写,能有机会提前去单位实习是好事。实习期间,我有幸参加了数据分析组的工作,主要是辅助同事们进行社保数据的收集、整理、恢复、验证和分析等工作。数据整理和恢复是十分耗时的工作,我发挥主修计算机专业的优势,积极配合组内同志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数据分析组的同志们经常不辞辛苦、昼夜奋战,用汗水和实干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这样一个优秀团队的影响下,我开始对数据审计有了初步认识,也逐步适应了快节奏的审计环境。办里的同志看到我们总是加班,还向数据分析组的小组长开玩笑说,“小赵还没正式入职,安排工作别太饱满,不要把人吓跑了”。通过实习,我既有揭开审计工作神秘面纱的惊喜,又被周围同事们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我深深体会到审计是一份崇高的职业,心里暗下决心也要成为这样的审计人。

二、第一次担任主审

2016年,我在计算机审计处某省扶贫资金审计中第一次担任主审。接到这个任务后,我心中既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第一次当项目主审,紧张的是怕自己的能力素质还不足以圆满完成任务。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我在认真学习研究扶贫领域政策法规和审计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撰写了审计实施方案,汇总全省审计结果,并撰写审计报告。面对扶贫资金量小、散、广的特点,我几乎走遍了省内的贫困县,查看项目资金明细账和会计凭证,并结合贫困人口、工商、购房、购车等多维度数据进行关联分析,锁定疑点进行核实。在审计组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我查出的审计问题,被重要信息要目采用2篇,被报告案例采用4个。巧的是,就在审计报告报出的当天,我的女儿出生了。我既体会到收获审计成果的激动,也经历了初为人父的喜悦。

三、第一次踏上高原

2019年,我主动请缨参加西藏扶贫审计,在雪域高原留下审计足迹。审计进点前,办里为审计组成员购置了红景天、速效救心丸等应对高原反应的药物。强力的后勤保障和温暖的组织关怀,给审计组带来强大的信心和力量。我们的审计对象——昌都市芒康县平均海拔4300米,从拉萨出发要乘一个半小时的飞机,再坐6个小时的汽车才能到达。汽车行使在号称中国最美的国道——318国道上,道路崎岖、风景优美。经过入藏近一周的调整,我们逐步适应了高寒缺氧的环境,全力以赴开展现场工作。我将贫困人口数据和银行信贷数据进行比对,查出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未享受扶贫贷款优惠利率等问题,被审计报告采用,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这次难得的高原审计经历,给我的审计生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第一次联合国审计

2020年,审计署面向全国遴选审计干部参加联合国审计工作。我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经过层层严格的测试选拔,有幸成为联合国审计人员之一,参加联合国维和审计项目。受疫情和项目地区紧张局势影响,审计组采用远程审计方式,依托邮件和即时视频会议软件开展审计工作。审计中,我接触到联合国功能强大的信息系统,系统中集成了财务会计、采购、供应链、资产管理等功能模块,甚至联合国的每一辆车都安装了定位装置,每天行驶的路线、里程和耗油量都可在系统中查询。我主要负责采购和信息通信技术方面审计,在远程审计中充分发挥数据分析能力,加班加点,克服时差,高效地完成了审计任务。我所在审计小组4名成员共查出14个问题,其中,我个人独立查出7个审计问题,被审计单位全部采纳。我所审计的维和特派团指挥官高度认可审计组提出的审计问题和建议,专门发函给我国审计署审计长表示感谢。

五、十年的感悟

十年来,为适应审计工作不断深化、审计内容不断拓展的需要,我主动学习会计审计知识,完善知识结构,积极参加审计项目,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审计业务能力。十年来,我不断提高思考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方法的能力,培养坚持不懈、刨根问底、绝不轻言放弃的精神,铸就坚持原则、严守纪律、坚守底线思维的作风。和我的同学相比,他们可能出差比我少、薪资比我多,但是相比而言,我走得多、见识广、查核出一件件问题,也极大的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我参与查处过非法集资上百亿元的大鳄,也揭露过骗取扶贫资金的基层蛀虫。审计对我来说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体现人生价值的光荣事业,这就是坚持维护财经法纪,促进保障民生,推动精准扶贫实现共同富裕,向世界展现中国审计人员的专业形象。回首过去,我不悔当初的选择,不悔多年的坚守。是我选择了审计,更是审计选择了我,这将是我毕生的光荣。

这十年,是世界风云变幻的十年,是祖国日新月异的十年,是审计事业快速发展的十年,也是我不断学习、成长进步的十年。十年来,我取得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关爱和培养,离不开领导、同事们的指导和帮助,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的第一个审计十年即将度过,相信下一个审计十年将更加精彩。(赵明)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