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初体验 想想就兴奋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有这样一批“萌新”,

从校园走向审计,

开始虽免不了慌乱甚至受挫

但他们心中有光,朝气蓬勃,

是审计队伍中一支虎虎有生气的力量。

听听这些审计“小白”们的审计初体验吧。

主审手把手教我写底稿

我曾无数次想象着自己的未来,规划过以后会从事的种种工作,但从没想到我会走进审计这一行。

一年前,我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了一名审计新人。记得报到那天,建始县下了一场大雪,瑞雪兆丰年,我对即将开始的工作充满期待。

初出茅庐,面对未知的工作,我感到很慌乱。我的专业是法学,被安排在综合与法规股工作。之前对审计业务一无所知,不懂程序和政策,不懂如何与被审单位沟通交流,不知道如何判定取证单所附证据是否充分、适当,审理会上怯于发表自己的看法,完全是一个审计小白。那时的心情就是很失落,很无助,甚至打过退堂鼓。

分管领导很有经验,看出了我的局促,手把手地对我进行指导,时常鼓励我要多学多问,就这样,我跟着前辈们“依葫芦画瓢”干了起来。

入职不久,我作为成员正式参加了某镇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主审是单位的业务能手,在我第一次绞尽脑汁写好审计底稿交给他时,他并没有责怪,而是耐心地指导我怎样写。他一边给我讲解,一边在电脑前噼里啪啦地敲着键盘给我一字一句修改。于是我明白了,写审计工作底稿必须反复推敲和字斟句酌。在不断地学习、观察和揣摩中,终于我也能够完成一张张表述清晰、用词精炼、过程完整的取证单和底稿了。(湖北省建始县审计局向璟)

或冒大雨或顶烈日,我们跑遍了赤水河畔

2021年10月至11月,我作为一名审计新兵有幸参加了赤水河流域(贵州段)生态环境保护审计调查。这次审计调查无疑是我职业生涯中的重要一课,我很期待,能够在实战中学到业务知识,掌握一些审计方法,想想就兴奋。

与审计调查初次相遇,我心里充满很多不安,没有什么审计经验,我可以做好吗?审计项目不会给我很多的时间去调整,我很快摆正了心态,把自己“设定”为工作模式。加油!

这次的环境保护审计调查涉及范围非常之广,不仅要审阅大量的文字材料,还要进行大面积的实地踏勘。我和同事们奔走在赤色河水之间,争分夺秒去熟悉了解、调查核实、研究分析,用脚步丈量检测环保项目建设的面积、质量和维护现状;用耐心和细致的问询向农药化肥商家进行了解,厘清化肥销售减量情况;用观察记录、暗访等方式核查禁渔行动及水生动植物保护等举措的落地执行情况。

金秋十月,赤水河畔的天气总是阴晴不定,在调查过程中,我们时而冒着大雨,时而头顶烈日,几乎跑遍了赤水河沿岸的所有工业企业,突击检查排污情况、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及污水处理的情况。虽然每一天都忙碌劳累,但却过得无比充实。

那一刻,我感触很深,无数平凡审计人,以自己心中的坚持和信仰汇聚成了通往幸福路上的层层砂石。(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审计局陆学容)

副组长的一句话让我凉到冰点

转眼来审计局已有9个月,9个月见证了我从审计小小白到审计小白的转变。

我参与的第一个审计项目是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审计。副组长指明方向之后,由我进一步查找问题。记得第一次查到疑点的我,非常激动,成就感满满。而副组长一句话让我立刻凉到冰点。他说:“你确定这一定是问题么?再仔细看看政策,有没有遗漏?”一看果然吓了我一跳,原来在原政策出台后,有几条进行过补充。我羞得面红耳赤。

还有一次,主管局领导让我负责市审计委员会会议资料整理。开始我觉得这项工作没什么难的,但真正接触时,才发现相关材料既多且杂,涉及到很多市直部门及乡镇办。我不仅要将相关材料一一对应,整理明白,还要提出合理化建议。我明白了,审计人不仅是要业务专精,还要提高站位,眼光长远,从全局视野看待审计工作。(河北省邢台市沙河市审计局郝荣光)

一首小诗送给可爱可敬的审计“小白”们:

审计新人

熟读三尺律,青衫出学堂;

飘然江湖远,蓑衣踏歌行。

仕为生民计,何惧惮险艰;

初心报国志,苟利百姓安。

(河南省鹤壁市审计局陈晋)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