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请收下我们深情的祝福
——来自广东审计人乡村振兴一线的祝福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心向祖国,逐梦审计。值此新中国成立73周年之际,广东审计人在乡村振兴一线向祖国母亲献上深情的祝福。

广东省审计厅 陈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也是我加入审计队伍第11年、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号召报名参加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第2年。

2021年7月1日,我们正式进驻东源县义合镇,开展为期3年的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并由我担任省审计厅华南农业大学组团驻义合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长。进驻义合镇参加乡村振兴帮扶工作1年多来,我们工作队已累计为义合镇落实各类乡村振兴帮扶资金4000多万元,在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保障粮食安全两条底线的基础上,启动美丽示范圩镇、审计博物馆、人才驿站、稻米烘干厂、审计公园、久社河碧道、农业托管服务示范镇等10个重点帮扶项目建设,部分补短板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有力增进义合百姓福祉。

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作为全省1万多名乡村振兴驻镇帮扶队伍中的一员,我将团结带领团队12名队员,坚持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守廉洁高压线,不忘初心,永葆激情,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不辜负组织和老百姓的期望,以优异的乡村振兴帮扶成效,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

广东省审计厅 陈立为

“广阔农村,大有可为”。2021年7月,在厅党组的号召下,我主动报名参加乡村振兴工作,有幸成为阮啸仙先烈家乡义合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一员,负责后勤、外联、美丽圩镇、重大项目、消费帮扶等工作。一年多来,我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队员们一起,尽心竭力地为义合镇九村一居父老乡亲做点实事。在外联方面,吸引旅游、规划、预制菜等100余家单位和企业到镇考察和合作,为优质项目和团队落地保驾护航;联系多家企业为当地老人儿童捐款赠物20万元。在美丽圩镇方面,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建成圩镇第一座公厕、第一个文化广场,谋划和启动义合段“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等项目,圩镇面貌日新月异。在重大项目方面,全程跟进协调审计博物馆、稻米烘干厂、审计公园、久社河碧道项目建设。在消费帮扶方面,通过直销、网店、商超等渠道帮助销售优质农产品如大米、小麦、蔬菜、柚子等累计100余万斤;通过大力宣传吸引游客,使得义合镇民宿、餐饮、电商数量成倍增长。在后勤方面,还努力为工作队创造良好的办公条件。

“祖国江山美如画,乡村振兴跨骏马”。艰苦奋斗、无惧险阻、勇往直前的啸仙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和队员们与当地干群一起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投身乡村振兴大潮。我们会用最清澈的爱、最真挚的情,祝福亲爱的祖国繁荣昌盛,伟大的人民幸福安康!

驻义合村第一书记 陈建

啸仙故里,东江湾畔,山清水秀,人杰地灵。2021年夏天,我响应党的号召,与省审计厅的各位队员一道来到义合,在义合镇169.33平方千米的土地上,掀起乡村振兴的建设热潮。

“种田肯定会亏本,没人愿意种”,初来义合镇的半年里,调研发现村民对农业普遍很消极。数百亩的耕地撂荒,村镇干部压力很大。经过论证,我们优选华南农业大学专家选育的南方糯小麦,当季试种450亩,成功解决了撂荒地冬种问题,也为义合镇农产品擦亮了品牌。后来又引进了航空水稻,以及葛根、甜叶菊等经济作物,为全镇民众点燃了农业生产致富的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流转土地,最大的一家已经流转了2000多亩。随着田野里的热火朝天,农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又成了急需,我们就紧锣密鼓着手建设镇里的人才驿站,直接为镇里产业发展招贤纳智。

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沃土。我将继续与队友们团结一致,与义合人民同心协力,帮扶义合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祝福农村农业早日实现现代化,祝福祖国早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珠海市审计局 贺旭勇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自2021年7月来到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报到,成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一名队员并挂职罗岗村第一书记,至今已一年两个月。这期间,我每天走村串户,穿行在乡村的路上,内心充实而幸福。

除了做好支部党务工作,我坚持每天往村里跑一趟:与村干部座谈,讨论发展瓶颈;与村民座谈,了解就业增收情况;走访困难户,对易返贫人口及时帮扶;去田间地头,查看丢荒地改造情况等等。

在罗岗村80岁的老党员叶带友家中,我经常与老人拉家常。尽管房舍简陋、家具简朴,但老人淳朴的话语、乐观的心态令我动容。每次走时,老人都坚持起身相送,并抚着胸口动情地说:“共产党好,我一直相信,共产党不会忘记我们的。”每一次深入群众的走访,让我们更加了解农户的疾苦冷暖,也感受到他们对党的坚定信心。

我深信,只要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投身基层,实干笃行,奋发向上,定能让广袤乡村呈现更新更美的图景,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幸福。

广州市审计局 陈冰

2020年12月,我作为村书记助理来到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大井村驻村锻炼,从乡村振兴的最前线感受到农村的红火变化。

黄阁镇大井村于南宋时开村,距今已经有800多年历史。经过几百年的变迁,村内房屋林立,空间拥挤,基础设施缺乏;村集体经济来源以土地发包为主,缺乏产业支撑。为推动经济发展、优化人居环境,近年来,大井村以加强农村党建为引领,加快推进旧村更新改造、环境整治和基层治理,村集体经济实现扭亏为盈,每位村民分到了货币补偿款,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未来,随着城市更新改造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一栋栋高楼大厦将在大井村拔地而起,多功能城市综合体的建成运营将为村集体提供稳定、可持续的经济来源,文保区的建立将激活村内的传统文化资源,大井村将真正实现经济效益、文化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高质量发展。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驻村期间,我切身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给村民带来的实实在在幸福。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村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必将早日实现。

在祖国73周年华诞之际,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广州市海珠区审计局 刘海

因工作需要,2021年11月,我借调区乡村振兴局工作,期间亲身感受到区对口帮扶地区贵州瓮安县易地扶贫安置点映山红社区,在广州社区治理模式下发生的深刻变化。

映山红社区安置居民5000多名。为推进社区建设,2021年,海珠区启动对口帮扶“灯塔计划”,应用“1+3+5”(1个社区党员先锋阵地+3类人群服务全覆盖+5项举措助力可持续发展)社区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先锋阵地作用,通过开展“吟诵红色经典,讴歌建党百年”、“情暖童心,用心关爱”、“你的心愿我的志愿”等活动,实现幸福花开映山红——老人们额头的皱纹舒展了,孩子们脸上的笑容灿烂了,邻里间的关系融洽了。通过培育专业队伍、促融多元文化、推动创新创业等举措,专职社工的业务熟练了,特殊群众的就业难题解决了,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丰富了,物质生活也得到极大改善。“映山红是我家,共同治理靠大家”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理念深入人心。

映山红社区的可喜成效,只是乡村振兴巨变中的一个缩影。奋战在一线的“乡村振兴人”,时刻传来振奋人心的佳音。我坚信,有乡村振兴战略指引,有党和政府正确领导,有广大村民辛勤付出,有派驻干部倾情奉献,乡村必定全面振兴。

江门市审计局 裴文哲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而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七月伊始,江门市审计局开展了全市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审计调查。作为审计组一员,我利用卫星地图、软件比对分析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图斑数据;深入田间地头,查看高标准农田、垦造水田项目建设情况;深入基层农户,询问农业保险、种粮补贴发放情况……这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普通却不平凡。因为每一寸耕地、每一亩粮食都有我们的一份付出。我们将对国家的忠诚、民族的热爱转化为实际行动,以审计力量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作为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审计人,我们要勇立潮头显担当,推深做实乡村振兴研究型审计,助推乡村振兴政策落实,以审计力量为祖国喝彩!(李华 张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