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初心不变(短文)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6日】
【来源: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这是艾青《我爱这土地》诗中的名句。凡是读过的人,无不为诗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这土地诚挚的情感所触动。

爱这土地,作者爱得深沉。

而习近平同志对这土地,对这土地上的人民,也爱得深沉。

习近平同志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全文有3万余字,其中提到与民有关系的词句高达400多个,如人民、农民、为民、惠民、民生等,光“人民”一词就有200多个。

民,为民,一切都是为了人民。党的一切工作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人民始终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心头最深的牵挂。

报告中“民”的声音响彻人民大会堂,响彻神州,响彻全球。

为什么报告中提到与民有关系的词句那么多、份量那么重呢?

如果说1938年艾青这首诗作于国难当头、民族危机时刻,带上了时代悲壮的色彩,从“土地”“河流”“黎明”等词句意象中,我们可以品读出作者抗战初期所经历的坎坷、艰辛,以及对祖国、对人民、对土地的那份深沉的爱。

那么,我们也可以说,迈入新时代,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同志是站在历史重要关头,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担当与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极具震撼力和感召力。

习近平同志报告过程中,全场响起71次热烈的掌声。报告深入人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2.

如果有人问我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印象最深的一个词句是什么?最值得你点赞是哪个词句?也许有人会回答,说是新时代、中国梦、不忘初心等词句了,而我会说,是“民”,人民的民字。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开篇处就庄严而动情地说,“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为民、惠民、民生等关键词句,在习近平同志报告中,贯穿始终,像天上的繁星照亮夜空。

党的十九大报告,民意浓,情意浓,让这个秋天暖意浓。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奋起,“无比温柔的黎明”已经可望,人民已经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的最后一部分说到,站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同志对人民饱含深情,为人民利益作出不懈的努力,做出卓越的贡献和辉煌的成就。

五年来的贡献和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说,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一代又一代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传递好“接力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怀揣着“广袤土地”“各族人民”,怀揣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初心不变,迈步向前。

.3.

党和国家领导人指明了“以民为本”的方向,这对审计工作更好地开展有着很大的指导意义。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

审计事业的光荣使命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和国家治理各个环节,已经成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要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要用审计人员的辛勤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说到底,审计也是执政为民,为民服务。

党旗国旗,迎风飘扬。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感召与指引下,我们要牢记使命,坚决把改革制度执行好,改革任务落实好,热爱本职工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只要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事就要做好,真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审计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十九大献礼!(吕云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