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二十年(短文)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凌晨醒来,再未入睡。

想到明天就要离开审计部门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心中五味杂陈,有留恋、有不舍、也有怅然……二十年来的一幕幕如流水般从脑海中淌过,仿佛就在昨天,仿佛就在眼前……

——初识审计。

那是二十年前的一个秋天,我刚刚从大学毕业,青春年少,意气风发,怀揣着梦想和理想踏入了审计局的大门,从此与审计结下了不解之缘。

初识审计,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象牙塔上的清高要转化为工作中的踏实,书本上的知识要转化为实践中的经验,理论上的统一规范呈现为现实中的五花八门……这些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所幸领导和同事都给予了谆谆的教导和耐心的引导,是他们热情洋溢的笑脸和孜孜不倦的轻语让我渡过了最初的无措。从一张报表、一本凭证、一叠账本开始,我渐渐认识了审计、渐渐学会了审计。

——审计中成长。

每个年轻人心中都有一个榜样,对于我来说,几乎审计局的前辈个个都是榜样。他们每个人都身怀绝技,财政审计、金融审计、计算机审计……样样拿手;他们有担当、讲奉献,有人长期在外审计、有人轻伤不下火线、有人忠孝难以两全……我亲眼目睹、亲身经历的这些不断鞭策着我,不仅要学习各种业务知识,更要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学习中我逐渐成长,第一次担任主审,第一次查出“小金库”,第一次发表理论文章……也曾顶着料峭的春寒出发,也曾冒着肃杀的风雪外调……有时在梦里还在和同事讨论审计中的问题。同时,我也见证了审计事业的发展和变迁,从手工审计到计算机审计到大数据审计;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从“同级审”、“上审下”到“异地审”、“交叉审”。“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了常态,审计永远在路上。在他乡,我和同事携手并肩、风雨同舟,共解难题,结下了亲人般的深厚感情。

——审计中成熟。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渐渐成熟,从亦步亦趋到加入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形成自己独特的审计风格。慢慢地,能够发现重大问题和案件线索,有了自己主办的大案要案,有了自己的优秀审计项目,有了自己的审计荣誉……审计的使命感和成就感在工作中油然而生,感觉自我的价值也得到了体现。

因为审计工作既要沉下去看细节,又要跳出来看全局,我看待问题的角度和视野也渐渐从微观过渡到宏观;因为审计除了要和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外,还要向上级机关和本级政府汇报工作,提出观点和建议,我锤炼了语言文字功底,培养锻炼了大局观。可以说,审计给了我能力,审计也给了我自信,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审计甚至给了我人生。

随着阅历的增加和能力的提升,我也逐渐走上了科长的岗位,也成了别人的引导者、领路人。看着年轻的面孔,就像看到了年轻的自己,就像一个轮回。于是对他们也充满了期待和希冀,就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青年兴则事业兴,青年强则事业强”,我相信,他们必将给审计事业注入强劲活力和不竭动力!

明天,我就要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就要与审计互道别离。但我是审计部门培养的干部,审计的烙印永远在我的心里。我将以审计的精神、审计的作风在新的岗位开展工作,主动履职尽责,展示审计人的风采,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也衷心祝愿审计事业更加辉煌!(林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