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春节杂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2日】
【来源:湖北省宜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热闹又忙碌的春节也就这样过去了,随着年龄的增加,心中所感所悟也更是跟往年不同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前些天我邀请到了以前的几个高中同学回到自己的母校门口我们曾经最喜欢吃的餐馆聚餐,我们心里也许有着同一份感悟,却怀着不同的心情,在外工作久了,心中自然是少了家乡的那份温情,谈笑间也少不了真情的流露,大概谈到最多的就是在外久了,很想抽点时间陪陪父母,却有太多的无奈,春节的团聚就显得弥足珍贵了。

每个春节有些地方都有求签的习俗,我的奶奶经常会去庙里找菩萨求得一根上上签,怀着让全家人幸福安康的希望。有人盼着家庭和睦,有的盼着子孙事业有成,还有的盼着身体健康。这些都是作为长辈对我们一直以来未曾离开的爱与关怀,而对于我们来说,这种感受可能已经习以为常了。

不久前,我在电视上偶然看到了一个广告,讲述的是一个老母亲,快过年了,在家准备了一桌子菜,打电话给子女问他们什么时候到家,满心欢喜换来的却是子女因各种原因不能回家的失落。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对于这种情感越来越敏感,那位老母亲并没有多说什么,只是简单的一句“没事,你们在外面好我就放心了。”那一刻,作为七尺男儿的我,眼眶也感到了烈火般的炽热。现在的年轻人,大多都向往着更高档的生活,而选择了背井离乡,独自漂泊,为着心中的那份理想去奋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多少人因为外面的种种而忘记了本该留在心里的那份纯真。前两天我值班与门卫大爷聊天的时候,他问我想往U盘里面下点电影看一下,在哪里下价格比较合适,我告诉他让他的子女去帮他弄,要不了多长时间就可以了,大爷告诉我,自己想办法能解决的事情就不必麻烦儿女了。父母年纪越来越大,耳旁的啰嗦也越来越少,交代我们去做的事情也变少了,不是我们懂事了,而是他们不想过多地去打扰我们,大爷的一番话让我深思了许久。

大年三十,我们大家庭吃团圆饭,因为我们是小家庭,在外工作的小舅也回来了,有说有笑,热闹极了。外婆因为身体原因,是不能喝酒的,我们喝酒的间隙中突然发现外婆偷偷地拿起小舅的酒杯喝了一小口,可还是被我们看到了,她说看到儿女还有几个孙子在一起她太开心了就想喝了,让我们哭笑不得。我们都没多说什么,毕竟她开心就好。如果说过去几年,我们人生的关键词是成长,爱情,事业。那么往后的这些年里,我的关键词应该就是陪伴与奋斗了。不要说有多爱自己的父母,也不需要给他们买多贵重的礼物,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有时候工作之余多带着孩子回回老家,看看父母。在外漂泊许久的儿女,抽空多回家看看,儿行千里母担忧,没事的时候多给父母打个电话,告诉他们一切都安好,就已经足够了。

随着国家的发展,生活水平的上升,现在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老一辈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已经不太需要我们太多的操心了。但是,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也必然带来了它的负面影响,子女在外奋斗打工,产生了很多留守的老人。他们很爱自己的儿女,却又不敢去打扰。小舅离开去广州的那天,我跟外婆都在,“路上慢点,累了就休息下,我在家一切都好”这是外婆送别时候说的话,我依旧忘不了外婆回过身后的背影,在那个蹒跚的背影后面,是充满不舍的泪水。

在网上看到一份亲情记账单,可以算一算,如果用40年的时间去陪伴父母亲人,除开休息,工作,吃饭等其他时间,我们陪他们时间加起来,只有2.5年,一个细思极恐的数字。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很感谢今天的我能够有这份体会,父母不易,在今后的日子里,用心去陪伴他们,你就会发现,这是很好很长的一生。不管走多远,都别忘了家乡的味道,不管走多久都别忽视爸妈的牵挂。(黄不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