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南审记忆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的秋天,我第二次踏上南审的土地,参加审计署举办的复核审理培训班的学习。五天的学习,紧张而充实,我也发挥了晚睡早起的特长,趁着夜色、踏着晨光,再次领略南审那一步一景的美。记得上一次来南审,是在2011年的初夏时节,栀子花开、细雨零落。这一次正逢桂花飘香、风轻云淡。不同的季节里,我感受到了不同的南审。

来之前,听说培训安排在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报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看不清外面的景致,感觉周围都很陌生,我以为我到了一个新的校区,完全无法和以前的记忆联系在一起。到了房间后,打开高德地图,仔细研究了我所在的位置和周边的地形,初步判定应该就是曾经来过的浦口校区,从我所在的西南角到主教学区大概有1公里的距离。第二天一大早,薄雾蒙蒙,我带着6年前对南审鸟多、雨多、花多、树多的美好印象,开启了找寻记忆之旅。

从教育学院出来,一路向东,走过一个长长的下坡,我来到了校园的中轴线,向北望去,当我看到了在远处墨蓝色的青山掩映下,宝石蓝顶、月白色墙体的教学楼区的那一刻,真的很开心,果然找回了一个又一个熟悉的景致。图书馆前的中心湖依旧波光粼粼,倒影重重,竞秀楼、竞慧楼、敏达楼、敏行楼里处处可见埋头苦读的身影,大操场上很多学生在练集体扇舞,可能是要开运动会了,从运动场通往沁园的长长陡陡的台阶,还是那样的一眼望不到头,沁园餐厅和拐角处的超市也是一如当年人来人往。

兜兜转转了几个迂回,终于找到了上次培训的那个楼,现在称为金培中心,路两侧树杈笔直向上“直插云霄”的法国梧桐比当年更粗壮茂盛了,唯一变化的是从金培中心去往东门外的那条路比以前萧条了,几乎没什么学生走过,我不得其所地顺着路走出去,才发现校外的那个小商铺林立的村子正在拆迁,估计学生们因此换了消费的地方,也或者改成了网购,所以才使得这条路变得“楼前冷落”了。

学校正门的设计,当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刻着“南京审计学院”金色大字的一块近10米宽的巨石,横卧在无边界的水池中间,池水映衬下的金色倒影,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那么的流光溢彩。这次转到正门口,仍是当年的景色,只是金色的石刻因为2015年学校更名,现在改为南京审计大学。

几天的寻寻觅觅,从润园到泽园再到澄园,模糊的记忆渐渐清晰,也发现了很多新的变化。

新建筑。泓园,也就是审计干部教育学院所在地,是2015年5月投入使用的,建有1座综合教学楼、3座学员公寓和1座餐厅,可以同时接纳近千人培训学习,我个人的感受,这座培训全国审计人的学院,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环境都是一流的。配套建设的1座学术报告厅和1座体育健身中心与学校共享使用,都沿袭了宝石蓝顶、月白色墙体的风格,与周围的建筑浑然一体。

新景色。学校里水系发达,一起参加培训的吉林省审,当然也充分了说明学校里确实到处湖水荡漾。除了图书馆前最大的中心湖,我还发现了大大小小4座湖,应该是依托以前的地貌建设的,几乎没有经过什么人工雕凿,绿草地一直延伸到湖水边,垂柳轻扬,小野鸭悠哉游哉。在这样的景色下,晒着暖暖的秋日阳光,捧一本书看上一下午,那一定是件很惬意的事情。

新风尚。几天的清晨漫步,都会看到学生们在路上清扫树叶、捡拾垃圾,看样子是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的活动,因为是每天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所以我也就比较留意了。相对于晚睡晚起的中国大学生现状,这些在7点前已经进入工作状态的学生还是值得点赞,这项活动的组织者也是正能量满满。国家的希望在年轻人身上,南审校园里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就承载着国家的希望。

这就是南审。在这样的校园里工作学习是何等幸福的事情!(陈明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