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遇见有趣的灵魂
——读肯·福莱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余幼好书”。阅读,能延伸有限的生活空间,能帮助贯通时空,能遇见一个个有趣的灵魂。如今信息化时代,工作之余,我也喜欢刷刷微博,也能在“广场”遇见有趣的事,但信息更迭太快,还来不得及沉浸下来,又有新的热点,让人感觉浮躁又无所适从。只有阅读,阅读书本,能让人细细品味,静静思考。遇见一本好书,遇见有趣的灵魂,让人欣然忘忧。

一直有逛书店的习惯,希望能在寻寻觅觅中遇见一本好书。如今的书,都有整洁的包装,夸张的腰封,卖力的吆喝,我很慎重,生怕遇见另一种浮躁。也有些书,被急功近利的书商包装得妖娆,还真需要火眼金睛。所以,当肯·福莱特的《世纪三部曲》出现在我面前时,腰封上夸张的 “全球”“火遍”“人类史诗”“横扫”,我是不屑的。但在图书馆里,我偶然发现了一本上世纪90年代出版的《针眼》,同一作者,电影海报似的封面,吸引我翻开了这位作者的书页。

《针眼》故事发生背景在二战诺曼底登陆之前,英德之间的间谍战。虽然我们知道战争的结果,但对于德国间谍“针眼”的命运,还是让人屏住呼吸,身临其境。作者并不故弄玄虚,没有花俏的叙述手法,没有刻意的铺垫,而是细细交代清楚所有信息,基本沿着时间顺序,每条相关的线同时展开,看似无关的人和事,逐步交汇,所有的矛盾冲突都在风暴来临的那一天,在孤岛。当生死较量时,整篇故事也达到高潮,让人为女主揪心,也为“针眼”的坚毅叹服,更为“针眼”的悲剧而唏嘘,为了战争的胜利,平民为此付出的牺牲也让人感叹不已。掩卷之余,我已经迫不及待的买回《世纪三部曲》,才知道这是一部被“腰封”耽误了的书。

跟《针眼》不同的是《世纪三部曲》着眼于更广的时空。《针眼》只是二战中一个小片段,而《世纪三部曲》的时间跨度从一战前到“冷战”结束东欧剧变,叙事宏大,描述了生活在俄、英、美、德的不同家族间的爱恨纠葛。人性,阶级,政治,战争,爱情,亲情,友情……人类社会里的种种都在书中一一展现。依然是多线并行的叙述方式,最终汇集到历史的大事件,历史事件以虚构的人物第一视角来经历,给人强烈的代入感,清晰的感受历史的车轮碾压过每一个人的那种痛楚。也许是内容太过宏大,很多地方读起来有戛然而止的遗憾,人物形象也不够丰富,被历史的潮流裹挟着,人物的个性并没有突出的表现,而且作者以西方主流的史观来写作,多少流露出对苏联生涩的不了解,被众多媒体称之为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有点誉之过高了。遗憾之余,我也很好奇,他为何能成为畅销书榜上的常青树?

肯·福莱特称得上是一位勤奋的悬疑作家,《针眼》建立了他作为悬疑小说作家的声望基础,随后他写了一系列的间谍惊悚小说,也因此获得了“爱伦·坡奖”终身大师奖。但真正的大师应该是能不断挑战自己的,当我翻开《圣殿春秋》时,我知道了,每一个有趣的灵魂一定有一颗坚韧的心:“没有任何事情会照你预计的那样发生。”

《圣殿春秋》不是福莱特所擅长的间谍和惊悚题材,却是他一心想要坚持完成的作品。从他对“建造教堂”感兴趣,到编写提纲,持续观察教堂,收集教堂建设的资料,经历了漫长的十年,这期间,他还写着最熟悉的悬疑小说,不断调整自己的思路,最后成文又花了三年多的时间。小说写了坚韧的人——一个落魄的工匠和一个坚韧的副主教,用五十年的时间,在一个叫王桥的地方,建造了一座教堂。大教堂的营造被嵌入一幅广阔的十二世纪英国历史画卷,宗教对人性的禁锢、宗教与世俗王权的斗争、权力争夺中的阴谋与残酷、阶级等第的森严、女性尊严的践踏,还有最出色的各种中世纪建筑工艺的细致描写,从蓝图的设计、石料的开采、行业的规范,到门框的工艺、立柱的配置,各式各样的细节,这正是肯·福莱特用心之所在,也是他那颗坚韧的心,那个有趣的灵魂正与你侃侃而谈。

阅读吧,好的故事中蕴藏着有趣的灵魂,期待与你的相遇。(任献莉 郭育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