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负青春好年华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枣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五月时节,已是初夏,天气炎热中带着些许清凉。闲暇之余,和朋友聊天,朋友说:他们单位有个年轻同事,因工作太忙,曾多次找到他说:“某某工作按说不归我干,应归口哪儿哪儿,恳望领导能不能按职责分工,调至某个科室;再就是,你干的事越多,或多或少地出现的差错或纰漏的风险自然而然也就多了一些,当然也就少不了挨领导的批评、同事们的‘指责’,心里很不是滋味。而那些成天无所事事、投机钻营之人,却处处顺风顺水,评优、评先、入党、职级晋升……等等,一路高歌,春风得意。”

其实,静下心来想想,现在的年轻人嘛,个性、特点都比较突出,哪个没有个脾气?有时候忙了、累了,发两句牢骚,抱怨一下,说过撂过,也在情理之中,情有可原,没有人会在意的。若是经常抱怨来报怨去的,那就有点不正常了。仔细推究起来,觉得他的观点带有一定的片面性,并非完全正确,鄙人不敢苟同。

一个偶然机会,我和那位年轻同志邂逅相遇,寒暄两句,就直奔上述话题聊开了。

“实际上,生活中的我们,大多数都是普通人,而普通人的成功依靠的就是坚持,只有拼尽全力,才能轻而易举。也许你看到别人云淡风轻,但那都是他们披荆斩棘、努力奋斗之后的结果。没有什么毫不费力的成功,也没有横空出世的黑马,在这个等价交换的过程中,不管多么努力都不为过。”我直截了当地说。

“当你羡慕别人的时候,当你吐槽别人运气好的时候,当你决定开始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去想别人多么光鲜,先想想你付出了多少,你能为此做些什么,还能为此坚持多久。你的付出与努力也是为了自己负责,而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肯定。你走的每一步,付出的每一滴汗,都将融进你的能力中,点亮你未来的路。”我接着说。

他点头默许道:“是的,正如有的人所说,‘有时候不努力一把,你都不知道什么叫绝望。’这个世界本来就不公平,大家的起跑线也不一样。”

但是,天道酬勤,你付出了自然就会有回报。即使没有公正的裁判,你的付出依然会让你更加有底气去争取自己想要的生活。

有句话说得好,叫作“莫负青春好年华”。我作为一个老同志、过来人,推心置腹地给他讲了本人曾经学习过并牢记心中的六句肺腑之言,希望对其能有所帮助、有所启迪,愿与之共勉。

别怕任务繁重,对年轻人来说,工作就是机会。

说句实在话,一般说来,单位里有很多工作是分不清职责的,这种事情无论在哪个地区、哪个行业或是哪个单位都存在。

还有一种情况是,本来你已经很忙了,而周边的人却很悠闲,可领导就是要让你做一些工作。很多刚进单位的年轻人,对这种现象很有意见,还不时发点小牢骚,觉得自己吃了很大的亏。

其实,这是新人必经的考验,一是考察你有没有大局意识,肯不肯干;二是通过工作,看你能力如何,能不能干好。如果你一直不愿干或干不好,就难免进入工作瓶颈期。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领导总是把急难险重的任务交给少数同志干,有的年轻人也不满意。殊不知,不管什么样的单位,始终是少数的业务骨干干大部分的活,进步最快的人往往就是这些人。因为他们贡献大、得到的锻炼也多,能力自然也就比别人要强很多。

领导有“偏见”不要怕,要埋头干好你的工作,证明你的能力。

领导对人有“偏见”,原因是多样的。正确的做法是你不要把这些看得太重,一心一意把工作做好,通过工作证明你的能力和为人,同时和同志们搞好团结,打好基础。假以时日,误会总会解开的。

如果你觉得有不公平的现象,要及时调整好心态,不要影响自己和家人的正常生活。

比如,有的人经常吐槽职务晋升中遭遇的不公平,认为有部分能力不强、操守不好的人提拔得比自己快。

晋升是一种综合实力的比拼,而不只是业务能力和个人素质的比拼。尽量在短时间内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反思自己的问题,取长补短,不要影响你和家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

注重学习,最后跑得远的人一定是肯学习、善学习、会学习的人。

现在很多年轻人,进单位后别的本事增长不快,吃喝玩乐的事学得挺快,而且还很享受,这是不行的。

不管什么样的单位、什么样的领导,都需要真正能独当一面、关键时候能派上用场的人。而要成为这样的人,你就需要不断学习和创新,要下长功夫、苦功夫、真功夫。要记住,没有什么人能够随随便便就成功。

不要把工作看简单了,组织协调和公文写作等本领,是要积累和磨炼的。

现在很多年轻人,工作眼高手低,犯错挨训,很是郁闷。其实主要是自己不够谦虚,把工作看简单了。比如,组织协调和公文写作等知识,在单位常常用到,需要平时用心地累积。你要多学、多看、多听,细心揣摩。如果你用心的话,一年多以后能上手,慢慢也就锻炼出来了。

要善待你所在的单位、工作和已拥有的。

有人曾形象地说,如果你是小草,单位就是你的地。如果你是小鸟,单位就是你的天。如果你是一条鱼,单位就是你的海。如果你是一只狼,单位就是你跃马驰骋的战场。家庭离不了你,但你离不了单位。

没有单位,你,什么也不是!

单位是你和社会之间、和他人之间进行沟通的桥梁。单位是你显示自己存在的舞台。单位是你美好家庭的后台。单位是你的竞技场、练兵站、美容室、大学校!单位是你提升价值的增值器,单位是你安身立命的客栈,单位是你在社会上的发言台。

因此,在单位要学会珍惜。

一是要珍惜工作。工作就是职责,职责就是担当,担当就是价值。感谢那些让你独当一面的人,感谢那些给你压力的人,感谢那些给你平台的人。因为那是机会,是信任,是平台,是发言权。

二是要珍惜关系。单位的各种关系一定要珍惜,宁可自己受委屈也尽量不争高低。一个人只有能够处理好和自己有工作关系的关系才叫能力。没有工作关系的关系,只是吃吃喝喝、玩玩耍耍,那不属于单位关系。

三是要珍惜已有的。在单位你已经拥有的,一定要珍惜。也许时间久了,你会感到厌烦。要学会及时调整自己,使自己在枯燥无味的工作面前,有一种常新的感觉。你已经拥有的,往往失去了,才会感受到价值;而一旦失去,就不会回来,这,往往让人抱憾终生。

因此,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要维护自己的单位,维护自己的工作,维护自己的职业。要尽量远离那些鼓动你不工作的人,鼓动你闹矛盾的人。凡事要沉下心慢慢干,有机会了也不要得意忘形;没有机会或者错过了一个机会也不要患得患失。最后的赢家往往是那些慢慢走过来的人,做一个让人对你放心之人!( 杜见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