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无声 审计有痕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沙洋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岁月似神偷,偷走了审计人的年华。峥嵘岁月稠,铿锵皆我梦,一年三百六十五个日日夜夜,在审计项目里摸索,在审计账册里寻觅,在审计报告中深思, 在街头巷尾中测量,在审计现场上奔波,在田间地头上寻访,常常是一颗汗珠淹没一轮太阳,一滴热血点燃一夜灯光。青灯苦夜,风雨兼程,策马扬鞭,披荆斩棘,审计人在每一个关于忙碌的成语里成长。

哪一个审计人对梦一样的远方没有憧憬与遐想,哪一个审计人对外面的世界没有渴望与神往。面对堆积如山的账表,浩如烟海的数据,他们也曾疑惑自己存在的价值,可是,可是当他们听到“国家经济卫士”的称呼时,便知道自己肩上担着的是比远方更重要的责任。是的,只有审计一线,咫尺案前才是他们驰骋的战场。

看,那位被岁月染白黑发专注地看着账本的老科长,面对赞美的诗篇,他却笑说廉颇何曾老矣,尚能饭!看,那个戴着眼镜端坐在电脑前研究大数据的小姑娘,面对青春的赞歌,她的嘴角扬起动人的微笑。审计人啊,沉浸在审计的岁月里,甘之如饴。

岁月似流水,漂走了落花却漂不走审计人心中的日月。他们明察秋毫,去伪存真,日复一日,却又毫不动摇。在盘根错节的数据中寻找,然后举起正和义的剪刀,剪断恶的根须,从不觉辛劳。 他们上善若水,虚怀若谷,将“责任、忠诚、依法、清廉、独立、奉献”牢刻在那把审计利剑上,随身携带。“不以视之不见而移其心,听之不闻而变其情”,“不以身之察察而受物之汶汶,不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面对物欲,他们坚如磐石,面对浊流,他们如白莲耀世,从不虚瞒,从不作假,客观地描述审计过程,真实地反映审计结果,让每一个数据都对得起肩上的责任,让每一份报告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岁月似篆刀,镌刻着审计人的忠贞。审计人日雕月琢、执着向上,一颗心融入对事业的热爱对祖国的忠诚,一如明月对皓空,山岳对河流。为适应审计新形势,为弄清审计新问题,有多少个夜晚被他们的辛勤熬成了鱼肚白,有多少次回家的门为他们敞开了又紧闭,又有多少回相聚被辗转在了异地与他乡。为了完成繁重审计任务,他们常常缺席父母的生日,缺席夫妻的纪念日,缺席子女的毕业日,欠下了一笔又一笔难以回还的“亲情账”。人非草木,他们的内心也有憾,长夜里伏在案前小憩时也会想起父母渐老的容颜,翻看手机里的照片事也会感叹起自己没能参与孩子的成长。然而他们并不悔,当新的任务交到手上时,他们再一次启程,历尽千辛万苦,走过千家万户,审遍亿万资金,只为着那颗装满百姓的良心能够安稳啊。为民而审为国而计是审计人毕生的勋章与荣耀。

岁月无声,审计有痕。不管扬起多少烟尘,不管走过多远的旅途,审计人的内心永远有一盏明灯, 他们是岁月长河中最美的追梦人。(龙艳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