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读书之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书,于我们而言,亦师亦友。碰到难题时,书能为我们答疑解惑;心情浮躁时,书能像一位老友耐心安抚我们的浮躁情绪。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对手机的热情程度远远超过了书本。从前,一杯茶、一本书是我们宅家必备之物。如今,手机里有趣的APP层出不穷。面对不言不语的书本,也许我们更愿意刷一刷微博看看新闻和八卦,或打开抖音看看强大的网友们又出了什么有趣视频。

手机里好物虽多,时间久了,我们会发现精神越来越空虚,与亲朋相处越来越淡漠。有时走进一间餐厅,环顾一周,可以瞧见餐厅里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在低头看手机。同学聚会、亲友聚餐,各自寒暄几句后,大家也是各就各位,各玩各手机。从前聚会,大家的笑容会在和老友的攀谈中舒心绽放。如今再瞧,大家的语言越来越少,更乐意对着手机屏呵呵傻笑。

与手机为伴的生活你快乐吗?我不快乐!因不想在孩子面前玩手机,我每天沉迷手机的时间都在孩子入睡后。自沉迷于它,我的颈椎痛越来越频繁;自沉迷于它,我熬夜的时间点越推越后;自沉迷于它,我对那亦师亦友的书本越来越疏远……

自此,我内心开始矛盾。一边认为过度依赖手机有碍正常生活,一边仍然沉浸在它的世界不愿走出。只到有一日,当我听到主持人董卿在《朗读者》中说出的一句话,整个人如醍醐灌顶,再也不愿过度沉迷于手机的世界——阅读可以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这句话太熟悉,很小的时候,父母和老师常常耳边叮嘱。我自幼爱阅读,每天都有读书的习惯。只是近两年,这个习惯被我抛撒得无影无踪了。当我试着不再依赖手机,当我把晚上玩手机的时间交给阅读、敷面膜、听音乐后,心情的确更轻松愉悦了。

每个女孩都期盼自己“颜如玉”,她们悉心护肤、精心打扮,生怕时光在脸上刻画无情的妆容。然美人在骨不在皮,当岁月变迁,容颜老去,伴随我们的只会是内在的素养和气质。如果化妆品能让我们的脸蛋更精致,那阅读便会让我们提升内涵、重塑气质。

一个人读过的书,会随岁月一起沉淀在骨子里。趁年轻,放下手机,重拾读书之乐,从此遇见更好的自己!(王美婷)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