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参加全国审计机关集中整训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组织全国审计机关人员开展年度集中整训,胡泽君审计长进行了整训动员并作主题报告,强调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干部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笔者认为,落实审计长讲话精神,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能力。

审计人员讲政治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胡泽君审计长指出,审计人员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审计人员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首先需要审计人员自觉提升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国近现代历史的必然选择,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主心骨和领路人,深刻理解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历史意义,深刻理解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每名审计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审计实践,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作用。

审计人员讲政治就是要勇于担当尽责。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名审计人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下审计的工作职责和使命,努力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深刻领会审计全覆盖的要求;深刻领会着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深刻领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的要求,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在审计实施中,我们必须做到应审必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不仅要全面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违纪违法问题,还要及时揭露国家政策落实不到位、打折扣问题,更要站在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视角提出审计建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审计人员讲政治就是要练就过硬本领。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要加强科技强审,切实提高审计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等能力,及时揭示反映经济社会运行新情况。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科技强审战略,进一步提高审计驾驭大信息、大数据的能力,每名审计人要不断学习大数据审计技能,坚持以用为本、采建结合的数据审计原则,依法取得全面真实准确的财务、业务管理数据,加强各类信息系统的审计力度,加强构建分析模型等大数据挖掘能力,加强对疑点数据分散核实调查,通过大数据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并提供决策参考,提高我们的审计质量水平。

审计人员讲政治就是要守住政治本分。新形势下党内的政治生活必须坚持规矩意识,每名审计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守住政治本分,做到杜绝七个“有之”、坚持五个“必须”,恪尽职守,依法审慎地开展审计工作,对重大审计事项必须按照规定进行报告。在审计实施中,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八不准、四严禁”的纪律要求,自觉远离与审计无关的活动,真正做到廉洁审计,保证国家审计的权威和客观公正。同时,在审计中要严格执行保密纪律,谨记“依法取得审计数据是审计的需要,保护审计数据是审计的责任”,树立数据安全隐患意识,加强审计数据管理权限控制,确保不发生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吴德纯 尤培锋)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