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韵味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清晨,独自行走在河边的小道上,一阵凉风穿过,“簌簌”地几片梧桐树叶飘落。突然间,觉得寒意缕缕,抬头望去,红艳艳的朝阳还挣扎在薄薄的晨雾中,下意识裹紧了衣服。喧闹的都市,可能甚少留意季节的变换,“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春去秋来,秋来了。

自古以来,秋给多少文人墨客一种肃杀的感觉,“夜深风竹敲秋韵,万叶千声皆是恨。”太多的离愁别恨抹掉了秋的味道。 而我却认为“秋”是一个甚好的季节。蓝天白云,秋高气爽的天气,大雁南飞的壮景;硕果累累,遍地黄金,丰收的喜悦;声声入耳的虫鸣鸟叫……这所有的一切都构成了色彩斑斓的画卷,宁静而又喜庆;谱写成了秋的乐章,雄浑而又充实。

田间地头,一片丰收的景象。大片的稻田犹如滚动的黄地毯,饱满的稻穗低垂着脑袋,在秋日的映照下,等待着庄稼人的收割。抹着白霜的冬瓜,批着金铠的南瓜,甚至是埋在地底的红薯,此时都迫不及待的先后成熟了,淳朴的庄稼人到了一年里最繁忙的时候,丰收的喜庆飘荡在田野上。“喜看稻菽千重浪”,这是秋天最厚实的韵味。

“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野望》里的这句诗歌勾勒出在所有秋天的景致里最美的秋韵,空阔的山野里,放眼望去,满眼全是秋的影子。漫山遍野的金黄,搭配着点点翠绿或偶尔点缀些红色的印记,为秋天的大地打上了壮美的底色。而满树的秋叶,给这幅壮阔的油画增添了立体的感觉,太阳的余晖则给这幅画卷披上了温暖的薄纱。“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是秋天最美的韵味。

秋是甚美的季节!蓦然间,迎面一阵花香沁人心脾,原来是那满树的丹桂花开,秋真的来了!(郭浩)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