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初涉审计工作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6月26日,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却深深地镌刻在我的生命长河之中。这一天,我怀着忐忑又期待的心情走进了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这一天,标志着我从一名象牙塔里的学子转变为国家公职人员;这一天,标志着我从此可以为自己景仰的审计事业拼搏奋斗;这一天,标志着我可以用自己所学所知为社会变得更美好尽一份绵薄之力。

时至今日,入办已数十日,这期间我参与了经责项目的现场审计和档案整理工作,参加了沈阳特派办2018年度初任干部培训班、计算机中级培训班和2018年度集中整训。纸上得来终觉浅,从文字中的审计走向实战中的审计,如同迈入一个波澜壮阔的新天地,和同事们奋战在审计一线,每天都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成长,生活也变得充实而富有挑战。

一、摆正心态,夯实基础。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一名从零起步的审计新兵,只有打牢基础,才能更好的完成今后的审计工作。通过梳理经责项目的审计档案,我初步了解了国家审计是什么,关注什么,如何取证,以及审计成果的体现形式。大量的档案虽然整理起来比较辛苦,但整理的过程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每一份审计工作底稿、每一份取证单以及所附的每一份取证材料,甚至任何一张看似普普通通的审计中间表,背后都蕴藏着审计人的兢兢业业。每一张被折成A4大小的纸张都是有灵魂和生命的,它们就像是一位位无声的导师,引导着初涉审计工作的我。通过这一过程,我也认识到审计工作是一个团队的合作,团队中每一名成员都是关键的一环,每一名成员都要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证自己工作的准确性、规范性、可理解性、可追溯性,唯有如此,才能够保证审计质量不出问题。

二、终身学习,知行合一。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经常要接触全新的工作对象和领域、面对大量而复杂的工作内容和环境。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必须做到终身学习,既包括主动的学习积累,也包括在遇到突发情况下快速学习。平时要注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大政方针,把握审计工作的标尺;通过备考会计类与计算机类等专业考试,尽快适应大数据审计趋势;学习身边的榜样,多向同事学习,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和经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面对新形势新问题,第一时间借助互联网等途径查找相关知识和材料,并和同事们探讨交流,提升应对突发状况和全新问题的能力。

三、廉洁审计,慎独慎微。“公生明,廉生威”。清廉是一种品行、一种操守,是每一个审计人员必须恪守的原则和底线,更是审计人员保持独立和自我保护的重要前提。廉洁,就要求审计人员“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禁得住诱惑”,“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不忘初心,不改本色。坚守职业道德,廉洁从审,清廉为公,慎独慎微,不在利益面前迷失自我。

四、文明审计,审学结合。在培训会议和审计现场,我多次听到“依法文明审计”,对被审计单位要给予充分的尊重。我们要以自身的优良作风和务实的工作态度,展现审计人的人格魅力和专业素质。在审计过程中,要边审边学,虚心求教,善于从被审计对象身上学习并能为我所用。对于自己不熟悉的专业领域,要审学结合,力争审计项目结束时能够成为该领域的半个专家,在今后遇到类似审计项目时,不断补充和更新原有的知识储备,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一名90后的审计新兵,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国家审计人员,未来必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工作中,我会以“实、高、新、严、细”的作风严格要求自我,在“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不断考量自我,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无愧于审计人的荣光,无愧于审计事业赋予我的神圣使命。(段文乐)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