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师恩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记得1994年秋季,我上了初中。开学第一天,我们在学校大操场上参加开学典礼,班主任们各自介绍完自己,就点名领着自己的学生进教室。当我看见一位身材高挑、年轻漂亮的女老师站上讲台,就悄悄跟旁边的小伙伴说:“这个老师好漂亮啊,声音也好听,我想去她的班。”结果话刚说完,就听到老师念我的名字。进了教室,漂亮老师对大家说:“同学们好,我叫李芬琳,是你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我今年24岁,刚刚从师范学院毕业,我会全程陪伴你们的初中生活。”她的声音温柔而坚定,一段美好的师生缘分就此开始。

在我的记忆里,李老师虽然年轻,但性格沉稳,做事细致周到,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班主任和语文教师。她的眼睛会说话,眼神时而严厉,时而温和,密切关注着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她的日常教学生动形象,常常把枯燥无味的文字穿插融汇成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再把我们带入生动的故事情节中。上李老师的课,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常常是一节课结束了,同学们还意犹未尽。直到今天,李老师在讲台上绘声绘色讲解课文的场景,还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中,就好像昨天才发生一样。

初中时的我胆子小,性格内向,走在路上碰到熟人都不好意思打招呼。是李老师改变了我,让我变得自信开朗。课堂上,她鼓励我主动发言,增强自信;课外,她鼓励我多参加团体活动,多交朋友。她耐心指导我参加演讲比赛,让我终于有勇气站在演讲台上,面对操场上众多的同学和老师,声情并茂地展示青少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刚上初中时我的成绩并不好,特别是数学连及格都难,李老师刻意安排我坐在班长旁边,叮嘱我要好好学习班长和其他优秀学生的学习习惯。经过一年的努力,年底表彰大会上,我从李老师手上接过了全班第三名的奖品。

记得有一次我写了一篇描述乡村小伙伴之间情谊的散文,李老师非常喜欢,她说一个人的写作风格甚至作者本身的气质,可以反映在她的每一篇文章里,我的作文总是带给她淳朴、清新的感受。木讷的我听了李老师的称赞感到特别惊讶和开心。为了能赶在新学年开学之际把这篇作文送到市里参加全市中学生作文竞赛,李老师取消了暑假外出游玩的行程,利用假期教我进一步理清思路层次、丰富故事情节、斟酌关键词句,力求达到最好效果。初二开学一个月后,市里传来了我获奖的消息,我开心极了,不知道如何感谢李老师,情急之下跑到家里的菜园子里掰了几个玉米棒子,装进手提袋。当我把玉米棒子递给李老师时,她笑弯了腰,随后愉快地接受了。

初中三年,李老师不仅在学习上鼓励帮助我,还在生活上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因为我家离学校远,三年中,只要遇上暴雨、大雪等恶劣天气,李老师都让我和另外一个同样住得远的女孩子提前和家里打好招呼,晚上就住在她的宿舍,而她去同事那里借住一晚。李老师结婚后经常住在婆家,她的宿舍更是顺理成章地成了我的避风港。还记得李老师结婚的时候,我花了12元钱买了一个小花篮,用布袋装好放在她的宿舍里,请她休完婚假来拿。婚假结束,她单独请我去她的新房吃饭,并询问我近期有没有加强练习,成绩有没有进步。送我回家的时候,她嘱咐我去她宿舍拿回布袋。当我走进宿舍,一眼就看见布袋里装满了各式糖果和水果,我的眼泪瞬间就流了下来。

记得那时候,几乎所有的同学都知道李老师喜欢我,对我格外照顾。他们打趣我,问我到底有什么秘诀,让李老师如此偏爱我,我也不知道。我的同学中,有校领导的孩子、有富商的孩子、有聪明机灵能说会哄的孩子,我也不知道李老师为什么对我这个腼腆、土气、毫无背景的农村女孩青睐有加。我没有拿得出手的礼物送给她,红包之类的更是没有,但我在上学路上随手摘的一大把栀子花,却能让她开心一整天。只能说,这就是缘分,这种奇妙的缘分让我渡过了最美好的中学时代。

初中毕业,我考上了市中心的重点高中,李老师抱着出生几个月的小宝宝向我道喜。她请我把三年来的课堂笔记本、学习心得记录本留给她,我流着泪整理好放在了她的宿舍。高中生活非常紧张,李老师也因为教学出色而更加繁忙了,她不仅要上课,还承担了校行政职务,有时还要去外地进修。因此,见李老师的次数慢慢变少。随着我去外地上大学、工作、成家,渐渐地与李老师失去了联系。有时候回乡,很想去学校找李老师,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去,也许是觉得自己目前的生活没有达到老师的期待,也许是怕她已经忘了我,去了反而尴尬吧。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唯愿李老师一切安好。(马华进)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