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来源:审计署国际合作司】
字号:【大】 【中】 【小】

为国审,为民计。拳拳赤子心,凛凛铁军情。思百姓之忧乐,虑华夏之昌兴。纠流弊,矫枉行,谏忠言,绘良景。千年信守,鉴古今峥嵘变迁;时代新企,逢盛世政通景明。治国基石坚如磐,兴邦利器肃风清。

思源兮,秉传史脉,续写春秋。昔宰夫治朝,行锱铢之较;举世无双,开四海之先。三千年算盘里问天下,九万里法度间掌乾坤。至红旗漫卷,改换新天,铮铮铁骨炼就英雄正气,家国情怀更添壮志凌云。啸仙故里,书香犹在;严规铁纪,训告至今。一代代,筚路躬耕,坚守本色;几春秋,扬名流芳,宠辱不惊。

抚今兮,忠诚履责,使命担当。立高远,维核心,襄基业,体民情。恤九州苍生以责为重,察世间百态以业为凭。财政审计,盘活沉淀,整合专项,惜寸金之效;跟踪审计,稳增促改,畅通政令,行督策之功。国资审计,强化治理,防范流失,护航做优做强;金融审计,稳定秩序,化解风险,保驾经济飞腾。民生审计,固邦本,解民忧,行之以义,奉之以仁;经责审计,促吏治,倡廉明,断之以政,诲之以忠。资环审计,千秋之功。古有张飞柏,树印两全;今有长江带,溯源流清。狭路相逢勇亮剑,雷霆万钧破长空。

致远兮,继往开来,迎立潮头。三月春回,新时代,新部署,新使命,旌旗引航;八方声同,新姿态,新举措,新作为,众志成城。三大攻坚,精准聚焦,靶向发力;三个区分,详甄细别,明辨浊清。纳百川之广,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监督全覆盖;攀万仞之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清气贯西东。人才兴审,精神立身、规范立业、自建立信,脉脉薪火继;科技强审,数据先行、统筹优配、提质增效,十载金审功。俱往矣,西出阳关,丝路驼铃声声慢慢;看今朝,一带一路,审计故事雅韵高腔。《北京宣言》,大国之风,宏篇蓝图,有犹在耳;越南赴会,执掌牛耳,五洲同贺,如日方升。

审计人,坚韧不拔,英勇顽强。奔东南西北,上山下海,信念不馁;历春秋冬夏,栉风沐雨,无动初衷。一次次,力斩沉疴,踏石着印;几回回,智克顽疾,抓铁留踪。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云帆济沧海;作风务实,清正廉洁,天地立青松。脉中蕴智,血中有火,气中生刚,骨中刻勇。

审社稷之安,天地清宁,共襄复兴伟业;计民生之本,和谐安康,同筑民族大梦。是谓“审计”也。(憨宁怡)

 

啸仙:指阮啸仙,第一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人民审计制度的创建者和奠基人。

张飞柏:指一种古柏树,传说是张飞号召所植,在四川古蜀道上分布较多,北起四川阆中,南到成都,集中在剑门蜀道两旁。自明朝开始,每逢新官和旧官交任,都要如数清点,形成交树交印的制度,并依此奖惩。

三月: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方案称:为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

《北京宣言》:2013年10月,在中国北京召开了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经时任世界审计组织主席中国审计署倡议,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最高审计机关促进良治》。这是世界审计组织以宣言形式发布的纲领性文件。

越南赴会:2018年9月,在越南河内召开了亚洲审计组织第十四届大会。中国审计署胡泽君审计长在此次会议上正式接任亚洲审计组织秘书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