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桂花香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早上起床,虽未开窗,却闻到阵阵清香,顿觉神清气爽。循着香飘之处,原来是后院的桂花开了。闻到久违的花香,我兴奋无比,浓浓的香气,荡涤于胸,让我十分惬意。

桂花的香,香得很别致,芬芳扑鼻,回味无尽,就像是一个美丽的少女在对你微笑,那样的恬静自然,那样让人难以忘怀。

有人说,桂花的香不是用鼻子闻出来的,而是用心灵感应出来的,这话说得很有道理。当你屏息静气站在桂花树前,深深地吸一口气,那种香气渗透到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醒脑提神,舒心活肺,令人畅然和陶醉。

身处香气弥漫的空间,似乎进入一个神仙的世界,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妙,那么的清雅纯净。唐代诗人曾有“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的诗句,可见桂花的香,远不是其他的花可以与之相比的。

桂花不仅香,而且还有特殊的功用。花瓣可以泡茶,泡出来的茶,比其他的茶香好几倍!花瓣还可以做糕饼,做出来的糕饼香酥可口,甜而不腻。桂花还可以制作护肤品,它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能有效改善皮肤粗糙、黯沉、缺水、出油、长痘、松弛等状况,让你的肌肤滋润、嫩滑、白皙,富有弹性,呈现健康之美。

别看桂花的花蕊很小,淡黄色的小米粒密密点缀在枝头,在绿叶的簇拥下,显得超然脱俗,把这深秋的季节装点得富有生气,让人感到不烦不躁,风清气爽。你瞧,这时候的植物大都开始落叶衰败,唯有桂花枝繁叶茂,生机盎然。

桂花朴实无华,有着立足平凡的内在精神。它从不计较环境和条件,旷野山间、庭院前后、园中路边便可愉快地立命安身,无怨无悔。它耐得住土地的贫瘠,耐得住干旱,耐得住潮湿,耐得住酷暑,耐得住寒冷,耐得住寂寞,耐得住嘈杂,无论身居何处,总是那么安定从容,那么顽强坚韧,那么豪情绽放。

桂花不张扬,它知道自己的力量渺小,小朵儿难以形成气势,但它懂得“一朵香,香一点,大家香,香一片”的道理,于是紧紧抱在一起,簇拥着枝头,彼此依存,互相扶持,共同聚力,正是这种团结协作、齐心协力的精神,才呈现出惊世骇俗的魅力,创造出动人心魄的芳香。

桂花虽不是“花中之王”,也不是“花中仙子”,但它却是花中的真君子。它从不以媚示人,默默无闻地生长,一季又一季,一年复一年,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在风雨的洗礼中千锤百炼,用千辛万苦积蓄力量,待到秋风萧瑟,草木衰败之时,它就会给你别样的惊喜,向你奉献出绿色依旧,清香远逸,韵味无穷的雅致景观。

我爱桂花,爱它那清雅高洁的气质,爱它那淡泊高远的境界,更爱它那“清芬袭人,十里不去”的幽香。(肖欣然)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