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的第一年审计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不知不觉间,我来审计局已有一年。走过草长莺飞的春、绿意盎然的夏、天高气爽的秋和万籁俱寂的冬,四季匆匆流转,回看这一年感慨良多。

审计初见面

去年的秋天,我第一次来到襄阳市审计局,面对新工作—审计,这个全然陌生的领域,毫无经验的我新鲜、好奇之余又感忐忑不安。审计院内静悄悄,审计人正在岗位上忙碌着。环顾四周,大门正对面国旗台庄严伫立,墙上写着“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十二字想必就是审计人的精神追求和国家审计的职业特点。“责任”,是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忠诚”是秉持着对党和国家、人民的无限忠诚,始终坚持真理和正义。“清廉”是清正廉明、两袖清风,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依法”是自觉遵纪守法,依法开展审计工作,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独立”是坚持原则,客观公正,经得住诱惑,敢于碰硬。“奉献”是勤勉敬业。恪尽职守,无怨无悔,全心全意为审计事业奋斗。

我心中对审计事业有了大致印象,审计使命崇高,纪律严明,责任重大,这里将是我要为之努力、学习、奋斗的地方。

铁军精神记心间

我所在的政府投资审计局,是个刚成立6年的年轻单位,然而干部构成中90%都是资深审计人,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们凭着对审计事业的热爱,一扎根审计一线就是二三十年,爱岗敬业,精于钻研,专业专注,一丝不苟。

都说审计苦,审计累,经常有人说“搞审计,不是在加班就是在出差的路上,那叫一个叫苦不迭”,此话不假。接触审计一年以来,深深感受到审计工作的辛苦,有时是堆积成山的送审资料,有时是加班加点夜不能寐,有时是出差路上食不知味。当我看到身边领导同事为了审计事业累弯了腰,花白了头,却仍然露出坚毅和满足的笑容。他们冒着严寒酷暑奔赴审计现场,克服病痛坚守工作一线,与被审计单位据理力争,与违法行为抗争到底,用铁一般的意志锻造审计利剑,切实维护国家利益。

这就是审计铁一般坚贞不渝的信念、百折不挠的意志、秋毫无犯的纪律、精明干练的作风。

风浪伴我行

事物发展的道路总不是一帆风顺的,正如我的审计之路。综合科,承担着公文起草、文件处理、档案管理、计划项目统计、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承办上级部门交办事项、单位后勤保障、会议的组织筹备等,事务繁杂,琐碎无常,稍有不慎,就会出错。记得在一次汇总报表的工作中,我前后修改达20余次,每一次格式调整、内容完善后交给领导审阅,总有层出不穷的问题冒出来,领导看我有些不耐烦了,语重心长地说,简单事情重复做,重复事情用心做。年轻人,工作不要浮躁,要用心呐。我顿时耳根一红,心里惭愧又自责。作为新人,我还缺乏审计人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干劲,刻苦钻研、不怕吃苦的精神,前进路上仍需磨炼。自那以后,我在工作中还遇到了许多困难,依然会犯一些错误,但是身边领导同事的热心帮助和耐心解惑,让我增长了知识,积累了经验,在综合科快速地成长了起来。

审计新体验

在审计局的这一年,我有很多新的体验。参加了公务员初任培训,通过丰富的课程设置,深入浅出的授课,增强了政治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我快速转变了角色,认清了公务员岗位的重要性,结识了优秀上进的同学,并顺利通过了初任培训考试。参加了局里组织的演讲比赛,从无经验的我可谓“赶鸭子上架”,经历了局促不安和紧张的比赛后,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收获了很多演讲经验。

我还有幸参加了法治微电影的拍摄,主题是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充分发挥微电影在普法宣传中的作用。为了拍出满意的作品,我与摄影团队以及法规科的同事在酷暑的烈日下,拍摄了一整天。过程虽然艰辛,但我们都感到身负重任,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审计新期许

一年弹指而过,我却收获满满。在审计队伍里不仅收获了工作经验,还坚定了理想信念。“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渺小如苔花也学牡丹勇敢开放,向人间奉献芬芳。身处平凡岗位的我,也要有不凡的胸襟,崇高的志向,立志为审计事业奉献力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做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审计人。(丁宵)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