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合格的审计新兵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来源:山东省冠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过,不知不觉我来到审计局已经两个多月了。工作期间我有幸参加了县里与市里的公务员培训班,通过系统学习党和国家最新的政策理论,结合自己虽然并不长的审计工作经历,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初入审计时“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审计理念。我认为,作为新入职的审计新兵,把工作做好,要从以下三方面做起:

一、坚定理想

人民有理想,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当今世界,社会意识和价值观念呈现出多元化格局,随着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和对外开放,一些非主流与反主流的意识形态开始挑战主流意识形态。这些激进,甚至极端的思想主张会对青年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消极影响。而审计青年人走上工作岗位,就承担着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决不可精神上“缺钙”,更需从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

青年时代的马克思就树立了“为人类而工作”的理想信念;12岁的周恩来就能铿锵说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所以,做一名合格的审计新兵必须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坚持勇于担当、恪尽职守、以民为本、执审为民,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上。

二、用心学习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面对审计工作的复杂、繁琐,要求审计新人要熟识计算机、审计和会计等专业知识,精通政策理论分析,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我们在工作中,要勤学“有字之书”,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注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十九大精神、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提高政策把握能力,注重学习审计法律法规、计算机知识和大数据审计应用等方面知识,全面增强自身综合素养;还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善学“无字之书”,深入工作实践,明确思路,自觉在实际审计工作中积累经验、总结经验,主动向领导、同事学习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向群众汲取智慧,问计于民,创新审计理念,真正做到“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在审计实践中,摸爬滚打,增长才干,从而提高分析问题、揭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踏实有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时代中国取得了辉煌成就,但前进路上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有很多险滩要越,防范重大风险、扶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任务艰巨。新时代对审计事业也提出了新要求,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创新审计理念,推行大数据审计,实现审计全覆盖。更高的要求对于如我一样的基层审计人员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审计新兵必须做到立足本职、踏实有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将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以“为”为师,既要勇于担当作为、面对问题敢于亮剑,也要有善于钻研、潜心业务的素质,去做审研合一的“课题式”审计;既要有整体思维、宏观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也要做事于细、注重微观,提高审计效率;既要坚持原则、作风务实,严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依法、规范、公正、廉洁开展审计,也需要灵活机动、开拓创新,更新审计理念,提升审计质量。

回首往昔、初识审计,查缺补漏、温故知新方能提升自我;立足今日、求真务实,身体力行方能走好审计每一步;展望未来、砥砺奋进,审计之路漫漫而挑战频频,唯有不忘初心、上下求索方能击楫中流、破浪前行。(于一希)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