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新年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我总说自己是一名审计新兵,同事们就笑。我也知道,可能与我年龄有关吧,不惑的年龄,也许在她们80、90的眼里,这个新兵有点老,再不济也是个老兵吧。因为军转来审计局才一个月,一切都是新的开始,一切都要从头再来,我就是新兵。

“哎,想想好紧张啊,新的一年来了。”科室90后感慨道。

“这有啥紧张的,我要用一种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年的到来,那是相当期待呀!”新兵以一种久经沙场的沉稳接道。

期待是因为新年预示新的开始,也是对过去的结束。新的岗位,更是新的挑战。一个月来,感觉是环境熟悉了,但业务工作仍然是“门外汉”。有时候也很着急,感觉空有一身力气,却无从下手,甚至觉得比我当新兵那会难多了。看到科室人员每天在忙碌,无限羡慕,心生感慨,我不是怕工作,我是怕不会工作。这段时间,科长安排我主要是看看资料,熟悉一下科室职责,做一些整理资料的工作,我觉得这又太简单了。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一有空就问同事,有需要我帮忙的吗?有的话尽管说,千万别客气。可她们都异常坚定地回答“没有”。也是,即使有我也不会呀。那我就先做些会做的,给她们搞好服务保障工作,让她们工作效率更高一些,主要还是心里着急。尽管科长也总是语重心长地安慰我,叫我不要着急,慢慢来,熟悉工作都是有一个过程。嘴上我答应着,心里却还是“涛声依旧”。这也许与多年部队生活养成的习惯有关吧,干什么事都要雷厉风行。可有时真是欲速则不达,你越是急着深入工作,越是觉得更加茫然。每次在办公室就不停地问,简直成了十万个为什么了。有时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好在科室人员还是很耐心地给新兵讲解,逐渐心也就沉下来了。

新年就要到了,心中更多的是期待。每个人的人生都有几个关键的转折点,这也算是一个转折点吧。想想自己,当兵是自己一个转折点。那时是听了“好男儿去当兵,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的流传来到咸宁,走进橄榄绿这个大家庭;第二个转折应该是考取武警指挥学院。还记得那时白天训练一天,晚上下哨后,还要在冰冷的学习室复习的情景,真是往事不堪回首。还记得当时有人劝我说别复习了,没啥用,你没有关系,考上也会被别人给顶下来。我偏不信。我想,如果我考上,被顶下来,我不怪谁。如果是因为自己分数没有达到,那就是自己的问题,也许是一辈子的遗憾,我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只有拼命地复习。最终超出分数线80多分录取。军校毕业又回到咸宁部队。一转眼,当兵已二十余载,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于是就光荣转业来到市审计局,成了人生第三次转折。

新年,一切都是新的开始,新兵也有自己的新年想法。首要还是先制定一个新年计划,明确目标,知道自己每天要干什么。其次就是加强业务学习。这一年也是新兵“入伍”第一年,什么事都要忘掉过去,调整心态,从头开始,从“齐步走”到“跑步走”,相信新兵也会成为“老兵”。最后就是保持部队好的优良传统,并带到工作中去。大家生活在一个工作环境里,就好比一个大家庭,大家要和睦相处,多为别人着想,多为大家做点事。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快乐工作,快乐生活。(陈鸿衍)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