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之味道
——写在2019年春节来临之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来源: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年关将至,年味越来越浓。

小时候,年是爸爸买回来的肉,是妈妈买回来的新衣裳,是揣在兜里舍不得花掉的那几块钱,是那劈劈啪啪金花四溅的一挂小鞭炮,还有半夜起来一家人吃饺子的香甜......

小时候,年味是期盼,是幸福。长大之后,年味是一段总结、一份心安。

小孩儿的年味,是放飞自我、闹中添闹,越闹越喜庆;成年人的年味,是放空自我、闹中取静,越静越安逸,孩子在享受年味,大人在营造年味。

或多或少的,孩子盼过年,大人怕过年,孩子的年是大体一致的喜庆,大人的年是五味杂陈的心境。但无论幼与长,年味总是不能少的,旧岁在年里徘徊,新岁在年里展望,一年又一年,总归要有所反思、有所倾诉、有所期盼、有所祝福。一年工作生活365天,酸甜苦辣各有所味,但令人难忘的便是团圆欢聚时的味道。

有团圆才有年味。在团圆中感受爱与关怀,而这样的念头,每到年关,便越来越浓。年之团圆,每个人都是主角,这逢年过节的盛会,不仅仅是因为爱热闹,更是为了找到一个节点,给忙碌中难以团聚的你我一个团聚的机会。年味,就是和家人吃上一顿暖心年夜饭,就是和朋友同事年尾聚餐重温过去一年共同拼搏的美好记忆。只要大家聚在一起,便是年味。在这年里,你若能回,便是归客眷属,若不能回,便是游子离人。

年味,即是心之安放。纵平日里家国天下、豪情万丈甚至叱咤风云、纵横捭阖,年到了,一切都要回归柴米油盐、温情脉脉;纵一年到头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甚至处落低谷,年到了,就该热热闹闹、红红火火。把不平凡的日子过得细水长流,把平凡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这是每一个中国老百姓、在每一个春节里企盼最深的年味。(黄兴艳)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