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偶感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家到单位的路上会经过一个小学,每天早上学校的广播里都会有老师带领学生们诵读一首古诗。今天是贺知章的《咏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学生们拖长了声调一字一字地诵读,童声稚嫩好像新抽的柳芽一样,天空飘着毛毛雨,倒真是“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一番景象。

坐下来吃早餐的间隙,看到微博的推送,NASA公布近20年来,全球范围内出现了大规模的绿色植被增加。地球表面共新增超过200万平方英里的植被面积,其中中国和印度贡献了三分之一。然而被很多人忽略的是:真正大规模地植树造林,使得森林面积显著增加的,其实只有中国。因为报告中中国的绿色面积增加主要来自于森林面积,而印度的绿色面积增加绝大多数来自于农作物面积。不禁由衷感叹于中国的种树事业,20年的退耕还林工程并不是空喊口号,毛乌素沙漠的慢慢变绿;乌兰布和、巴丹吉林、腾格里三大沙漠中间被大片的阿拉善盟绿色长城隔离开;塞罕坝人几代努力终于成就一片茫茫林海,都离不开中国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环保的概念也自上而下地深入人心。

由此也联想到正在开展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014年开始试点探索经验,到2017年开始在全国普遍试点,再到2018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面推开,促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不仅仅是一项全新的、经常性的审计制度,更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环节。

在社会上,不乏公益组织和慈善机构倡导引领低碳生活,使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理解并践行“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环保理念。当然还有蚂蚁森林,它掀起了全民种树的热潮。支付宝用户通过步行、公共交通、网络购票等低碳行为收集能量养一棵虚拟的树。这棵树长大后,公益组织、环保企业可以“买走”用户的“树”种下一棵实体的树。如今蚂蚁森林上线两年,在阿拉善沙漠已经先后种下了大约五千万棵的树木,沙漠中开始诞生绿洲。

时间终会证明,中国人的坚韧和实干精神一直深深镌刻在骨子里,越是困难越要迎难而上,中国对于改善环境所下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每一个中国人为环境保护贡献出的微薄之力,都在几十年后的今天有了回报。

“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孟夫子在千年前就提出的环保思想,放置今日仍可使人们从中受益。(郑雪)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