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审计起跑线上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4月,我怀着激动和忐忑的心情,加入了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大家庭。在入职满月之际,我对审计工作从最初的雾里看花到现在的初识面目,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感受,更加坚定了我投身审计事业的信念和决心。

所见

纪律严明、严肃权威是我对审计最初的印象。报到伊始,局长找我谈话,就郑重指出“我们审计人员需要守纪律、讲规矩,这是审计人的道德底线”。走进办公区,“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十二个字庄严肃穆;打开科室门,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的警示鲜艳威严;翻开工作记录本,“求实求真 尚法尚新”的江汉审计精神标语赫然在目。

“打铁还需自身硬”。江汉区审计局“正人须先正己”的理念让我肃然起敬,也为自己能够成为这支公正廉洁队伍的一员而自豪,恪守审计职业道德、严守审计工作纪律的信念犹如一粒种子在我内心根植。

所学

我被分配到固定资产投资科工作,科长向我详细介绍基本情况,并语重心长地说“投资审计需要更加全面的专业知识,不仅要懂财务,更要懂工程建设,作为审计新兵,你们要努力学习。”听完科长的话,我内心十分紧张,压力接踵而至。该从哪里学起、用什么方法尽快补充所需要的知识、怎样才能适应岗位需求等问题瞬间在脑袋里炸开了花,感到无从下手。

在科长的指导下,我先从相关法律法规和操作指南学起,例如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重大公共项目跟踪审计指南等等。通过学习,我对政府投资业务的概念、审批建设流程、基本的审计程序、常见问题等有了初步的了解,边整理边学习边请教,内心逐渐踏实起来。

为了让自己尽快充实起来,40分钟的上班路上,我不再浏览微博话题、朋友圈、淘宝购物,而是打开学习强国,学习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关注人民日报,了解国家时政方针;浏览中国审计报,熟知审计最新动态,于润物细无声中提升自我。一个月时间,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面的扩充,更重要的是,使我有了成为有信念、有理想、有境界的人的动力。

所做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虽然只是协助做一些辅助性工作,却让我受益颇多。翻阅会计凭证,学习如何抓住重点、分析研判,查找疑点线索;审核招投标文件,从字里行间发现可能存在围标、串标的问题;踏勘施工现场,查看施工图纸,使用专业工具核实工程进度,核算工程信息真实性。

就这样,从陌生到熟悉,一次次学习,一步步探索,一点点总结,我体会到了审计工作的奥妙所在,也在与同事交流过程中,感受到了审计一线人员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所思

一个月的学习,一个月的思考,我作为审计新兵,未来的审计职业道路上应当做到“三心”:

一是要有恪尽职守、廉洁从审的责任心。能够从事审计工作机会来之不易,必须加倍珍惜。日常工作脚踏实地、敬业实干、恪尽职守,时刻警醒自己严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树立清廉刚正的审计之风,自觉维护国家审计的权威。

二是要有坚持学习、勤于思考的恒心。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国家政策、审计法规要求随之更新,作为法规制度的执行者,只有坚持不懈的学习,才能满足工作需要。勤于学习,更要勤于思考,在学习中总结规律、在实践中发现不足,善于归纳整理,逐步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

三是要有攻坚克难、坚持到底的信心。初来乍到,投资项目审计对我来说困难重重,一线审计工作量大、繁杂,审计过程中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只有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心,沉下心来、戒除浮躁,越挫越勇,才能不惧挑战、创出佳绩。

习近平总书记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今天,我加入了审计人的行列,走上了审计事业的道路。我想,我已站在最有意义人生的起跑线!(任亚歌)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