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基层审计人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一、爷爷和新中国的建立

我的爷爷,是一位共和国的老兵,今年95岁高龄,但他仍然精神矍铄,每天坚持下地锄草种菜,为乡邻排解纠纷,自得其乐。爷爷出生于1925年,是一个穷苦农民的孩子。爷爷八岁时,家被国民党杨森部队烧毁,全家流浪到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九岁时,爷爷的父亲被国民党部队抓去做了挑夫,从此天各一方,再无音信。过了两个月,又和母亲失散,从此再也没有联络上。九岁的爷爷,一个人要饭流浪到安徽省黟县宏村,被一个好心人收养。随着年龄的增长,爷爷渐渐成为庄稼好手,农闲时到草纸厂帮人打工,生活非常清苦。

1947年2月,22岁的爷爷在安徽省祁门县的一个江南草纸厂打工时,怀着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毅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江南游击队。从此,爷爷走上了一条民族解放、国家振兴的康庄大道。爷爷说,那个时代,跟着共产党干革命,是需要勇气的。爷爷给我讲述了战争年代的两个故事,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激战祁门县。1949年4月,爷爷所在的江南游击队,编入渡江作战的华东野战军。4月26日,爷爷所在的部队,和渡江作战的解放军33师第97团两个连的部队,联合向安徽省祁门县城的国民党部队发起总攻。攻城战斗从中午开始打响,由于敌人一开始就控制了县城旁边的制高点——祁山,以强大火力封锁了北郊道路,主攻部队一度受阻,双方激战了三昼夜。爷爷说,当时战斗十分激烈,炮膛都已经烧红。爷爷所在的部队,是当地游击队改编的,对县城地形和人员分布比较熟悉。根据上级命令,爷爷作为副班长和班长一起,带领一个班的战士,迂回穿插到敌人外围,偷偷对祁山形成半月形包围圈,夜间奇兵偷袭,主攻部队再用炮火猛烈夹击。爷爷所在班,在端掉敌人的最后一个碉堡后,率先攻进了祁门县城,而爷爷班上的战士损失了过半。这座有着一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江南小山城,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冒死送情报。祁门县解放后,爷爷随部队来到了屯溪司令部警卫连,负责所辖六个县的通讯工作。爷爷不识字,为了把相关文件及时准确送到各县,爷爷发明了自己的土办法,在文件袋上画上相关县的地标简易图,只有自己能够识别。当时,江南一带虽然解放,但国民党残余土匪还有很多,占据着不少山头,剿匪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爷爷的通讯任务重要又危险。1949年6月的一天,爷爷和另外三位战友一起,从浙江省开化县护送一份紧急情报回屯溪司令部。四人路过开化县桃花山时,被国民党残匪发现了行踪。为了保证情报安全,经过紧急商议,爷爷和一名战友护送情报上路,另外两名战友在后掩护。途中爷爷的腿受伤了,情报安全及时送达,但担任掩护任务的两名战友却永远长眠在浙江省开化县桃花山上。国民党残匪剿除了,但失去战友的伤痛,一直萦绕在爷爷心头。爷爷每次和我讲起这段故事时,总是热泪盈眶。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爷爷和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一样,高兴万分,激动不已。11月,组织上考虑到爷爷没有读过书,保送爷爷到安徽省芜湖教导队学习文化。两年后,爷爷转业回到地方,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爷爷经常告诉我,在那个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在那个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没有人想到“小我”,大家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盼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早日解放全中国,早日让全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二、父亲和改革开放

我的父亲,出生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父亲小时候兄弟姐妹七人,家境很贫寒。小学阶段基本上都是早起放一会儿牛,挣一点工分,再赶去学校上课。正是因为这些苦难,使得父亲从小就立志好好读书。父亲的学习成绩在整个镇上都是数一数二的,但为了早日参加工作,帮助家里减轻经济负担,也为了实现自己教书育人的梦想,父亲决定放弃高考,1980年初中毕业后直接考入了师范学校。那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全国上下一片欣欣向荣,大家都在为建设新中国而不懈奋斗。父亲的经历,就是改革开放时代一个奋斗者的缩影。父亲给我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两个故事,让我感慨万分。

小病差点拖成大疾。父亲五岁时得了阑尾炎。当时医疗条件很差,家里又非常困难。父亲在家耽误了三天,最后在亲友的帮助下,才被送到了当地的公社医院。到医院时,阑尾已经穿孔。医院启动了紧急手术,在麻醉水平极端落后,几乎没有任何麻醉效果的情况下,坏死肠子切了二十多厘米,切口也有十几厘米。父亲很坚强,为了让爷爷休息好,晚上痛的实在熬不住,偷偷爬到卫生间呻吟,由于伤口没有缝合好,地上还留有清晰的血迹。

农民看病也能报销。父亲中师毕业后,在一个极其偏僻的山区小学担任教师工作,后来从小学教师,到初中教师,再到中专学校教师,历经三级学校,逐步担任了学校行政领导职务。二十一世纪初,组织上调父亲到政府部门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父亲讲,中国社会几千年以来,从来没有农民看病能报销的事。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他终于见证并参与了这项“农民看病能报销”的伟大工程。为了这一民生工程能够顺利推进和实施,真正把好事办好,父亲亲自带队深入农户和基层开展调研、测算、设计、宣传、实施等工作。那时,正是我高考前一年,虽然父亲非常关心我的学习,但为了群众的利益,我也很少能够见到父亲。父亲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精心组织,科学实施,尽心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父亲所在县,获得安徽省“新农合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父亲本人也被安徽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新农合工作先进个人”。

父亲讲,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家对医保的投入年年增加,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特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健康脱贫综合医保工作至关重要,是“两不愁三保障”中最重要的基本医疗保障内容,在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我和新时代

我出生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是一名90后。爷爷和父辈们的努力换来了我们这代人的美好生活,我再也不用像爷爷那样为了共和国的建立九死一生,也不会像父亲那样因家境贫寒差点错失教育、医疗的机会。我可以自由地接受教育上大学、读研究生,选择自己向往的职业和生活。研究生毕业后,我带着对审计事业的向往,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成为了一名国家审计人员。我希望通过审计监督让更多的人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让更多的惠民政策、惠民资金落实落地,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2018年,我的儿子出生了,相信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继续努力,在新时代他会享受到更公平的教育、更优质的医疗、更快捷的交通、更便利的生活。

从我家庭的历史和经历来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全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基层审计人,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贡献出一份力量。我也将教育我的孩子,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下去!

这就是一名基层审计人的初心!(朱飞)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